• 2020.12.12
    星期六

涉危害國安 彭博駐京記者被捕
負責商業新聞 最近報道螞蟻上市觸礁

[2020.12.12] 發表
駐京記者范若伊 彭博社昨報道,轄下駐京記者范若伊(Haze Fan)因「涉嫌參與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范若伊為中國公民,於2017年加入彭博社;最近一篇有份參與的報道為螞蟻集團上市觸礁。(網上圖片)

彭博社在北京負責商業新聞的中國籍記者范若伊(Haze Fan)周一被帶走,昨確認因「涉嫌參與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翻查她過往參與的報道,未見敏感題材,最近一篇為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中國外交部昨晚確認事件,稱案件正依法調查和起訴。消息指范與今年8月同涉危害國安被捕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Cheng Lei)為朋友關係。彭博社總編輯強調,報道中國新聞的方式不會改變。

外交部稱採強制措施 依法調查

中國外交部昨向法新社確認事件,稱北京國家安全局對涉嫌從事危害國安犯罪活動的范姓中國公民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依法調查和起訴」。

彭博社昨日(11日)下午5時報道范若伊被捕,並表示她已失聯4天,自周一(7日)上午11時30分與一名編輯聯絡後不久,被便衣執法人員從寓所帶走。范失聯後,彭博北京分社向中國當局、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彭博新聞母公司查詢,周四(10日)得到當局通知,稱她因「涉嫌參與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案件正在調查,「范女士的合法權利獲充分保障,已通知其家屬」。

彭博社總編:報道方式不變

范若伊同事向本報表示,暫時不便評論事件。彭博社發言人表示,非常關心范的情況,正積極與中國當局對話以了解更多。

彭博社總編輯米克爾韋特(John Micklethwait)昨日強調,不會改變報道中國新聞的方式,稱范非常有才華,公司將弄清事件來龍去脈,讓她回到大家身邊。

范若伊是中國公民,曾任職於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半島電視台和湯森路透(Thomas Reuters),2017年起加入彭博社,其Twitter簡介為彭博社全球商業記者(Bloomberg News Global Business Reporter)。內地規定,中國公民只能擔任駐華外國新聞機構的新聞助理,並且不得作獨立報道。

翻查彭博社網頁,范若伊參與金融經濟新聞報道,未見敏感題材,其中最近報道為11月螞蟻集團上市觸礁,當中指出隨茪什磪面改革金融科技行業的監管規定,螞蟻集團再上市機會愈來愈渺茫。

在中美「媒體戰」、中澳關係趨緊張背景下,中國當局今年已驅逐多名駐京美媒及澳媒的記者。《華爾街日報》昨報道,今年8月因涉嫌「參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被扣查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Cheng Lei)與范若伊是朋友。

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稱,成蕾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有關部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並進行審查。

與8月被捕澳籍華裔記者屬朋友

過去亦有中國籍外媒僱員被當局拘捕。德國《時代周報》前記者助理張淼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與該報駐京記者一同到港採訪,返京準備參與聲援運動的朗誦會前被捕,被指「從事尋釁滋事活動」。

張淼被關押9個多月,當局決定不予起訴,將她釋放。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京出席「2020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明年外交工作的七大任務(見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周五(11日)報道,國務院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其中包括外商投資企業不再按中外合資、中外合作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五(11日)通過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重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嶸鄐O,並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報道,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及住建局近日表示,市內所有經人力資源部門認定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在當地購買商品房時,可不受市房地... 詳情
珠海疾控部門周四(10日)表示,當地接收廣東省供應的緊急使用新冠疫苗,已為1000多人接種,但相關帖文昨日被發現已刪除,原因未明。廣東省疾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