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聯邦將撥近億元 4省設反洗黑錢小組

[2020.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表示,聯邦將撥款近1億元,準備在國內4個最大省份包括卑詩及安省成立新的反洗黑錢小組。

布萊爾周五接受一電台訪問指,政府目標是在明年3月底或之前,成立該調查和開始在卑詩、阿省、安省和魁省運作。

他指成立那些小組是對卑詩研究洗黑錢問題的公眾研訊卡倫委員會(Cullen Commission)提出過的一些關注作出「直接回應」。該研訊迄今仍在進行中,之前曾有證人作供指於本省賭場內出現不少洗黑錢活動,規管亦太寬鬆。布萊爾提到,卑詩律政廳長常指出,卑詩需要特定專家資源去進行調查和就非常複雜的情況提出檢控,「因此政府現撥出9890萬元來成立該4支團隊。」他續指,政府亦會給該團隊提供數據系統的新硬件提升,因為數據是那些調查的重要部分。

他說,成立該類反洗黑錢小組需時約兩年。於聯邦政府的2019年預算中承諾5年撥2億元去打擊金融罪案,當中包括2500萬元用於「ACE隊」,即反洗黑錢行動及指揮隊。布萊爾說,渥京亦會在卑詩成立一個機構,將針對洗黑錢人士的業界代表和執法人員集合起來,該個「反非法金融聯盟」(Counter Illicit Finance Alliance)成員會包括來自銀行等金融機構界,也可能有賭場和高檔地產市場的代表。

研訊委員會的專員卡倫(Austin Cullen)曾指,聯邦政府部門曾阻礙委員會讀取一些重要文件,布萊爾就此回應,監察金融罪案的聯邦機構Fintrac處理國民個人資訊時必須時常小心,並因此有時導致延遲,而政府亦不能迫不想於研訊上作證的聯邦檢控官就範,但他承諾政府會確保給委員會提供其需要的資料,而卡倫亦曾指當局替交文件方面已有進步。

布萊爾強調,政府絕對全面合作和盡力參與卡倫的研訊,讓各部門明白它們有責任及時提供資料去支持委員會的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二
接種新冠疫苗倘現嚴重副作用  聯邦設補償計劃 增保障釋疑慮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表示,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而出現不良反應者均可獲得補償。此一無過失計劃(no-fault program)是加國為全面推出... 詳情
私人公司洽購新冠疫苗   杜魯多稱無礙免費接種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私人公司可以自由與新冠肺炎疫苗製造商談判獲取疫苗,但這不會影響聯邦政府免費分發疫苗予所有國民的速度。 ... 詳情
阿省華漢染疫4天去世   社交媒體上載死前苦況
【明報專訊】阿省愛蒙頓40歲華人男子﹐並無其它慢性病﹐感染新冠肺炎4天後死亡。消息令人震驚﹐也凸顯該病的可怕。 林先生(Ricky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