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3
    星期日

梁頌恆晤美國土安全部官員 談制裁中港金融系統

[2020.12.13] 發表
梁頌恆(右一)與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中)見面,談及有關對中港金融系統的制裁。(梁頌恆助理提供)
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站立者左五)流亡美國,近日與西藏、維吾爾族、蒙古等流亡人士游說美國國會議員。(梁頌恆助理提供)

【明報專訊】在2016年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頌恆前日(11日)宣布流亡,稱11月30日已離港,現身處美國華盛頓,將申請庇護。他昨日(12日)開線上記者會,稱抵達美國後的個多星期曾與美國國會議員、政府官員會面,議題包括請美國調整對港制裁計劃。梁頌恆曾與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見面,並與西藏、維吾爾族、蒙古等流亡人士游說國會議員。

伙藏維蒙流亡者游說議員

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9條,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該條文所列的任何行為,均屬犯罪;而有關行為包括對香港特區或者中國執行法律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或對其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等;警方會依法追究違反法例者。

港府:追究違國安法者

梁:不打算理 銀行戶口早被關

梁頌恆昨日在記者會被問到與美國官員和議員談及制裁,是否已預計會觸犯港區國安法時,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不打算理會港區國安法。至於會否擔心在港資產被凍結,他稱自2016年已被銀行關掉戶口,無資產在港被凍結,過去4年如特首林鄭月娥近月般用現金生活。

梁頌恆表示,美國對香港的制裁現時主要針對高級官員,雖然是好開始,但只制裁林鄭月娥阻止不到警暴或政治打壓,他認為應針對中國命脈,如香港金融系統,令中國回到談判桌。討論亦提及幫忙推動另一流亡港人鄭文傑的「影子議會」計劃等。梁頌恆稱美方反應正面。

根據梁頌恆助理提供資料,梁曾與庫奇內利談及有關實施針對中港金融系統的制裁,以及收容港人的「救生艇計劃」;並與美國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討論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權狀G。梁頌恆暫未與拜登團隊見面,希望在聖誕後能聯絡見面交換看法;他透露在美國有港人組成的小團隊協助聯絡工作。

梁頌恆重申,他9月底出獄後,被疑似執法系統的人跟蹤,擔心人身安全而離港。他沒有刑事控罪在身,早前已服刑的非法集結案正上訴,有其他民事案件,包括被立法會追薪約90萬元,他一開始已不打算處理,他亦欠政府訟費500多萬元等。

更多港聞
疑工人誤鑿煤氣喉 水務署地盤起火6燒傷
【明報專訊】灣仔一個水務署地盤,前晚疑有工人鑿穿煤氣喉。6名煤氣公司工人到場協助時遇起火,走避不及燒傷,需送院治理;火警中3輛電單車及1間店... 詳情
東頭貴東樓4戶7確診 兩戶樓上樓下 同h老翁家中離世後驗出病毒 家人中招
【明報專訊】繼葵盛西h8座及麗晶花園6座多戶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黃大仙東頭(二)h貴東樓近日有7人確診,涉4個位於20... 詳情
貴東樓喉管設廁內 專家稱老化有滲漏風險
【明報專訊】東頭h貴東樓4個單位共7人確診,有住戶說因此「個心鰜蚺R卜跳」。貴東樓部分座向單位的喉管設於廁所內,有專家看過部分單位喉管照片後... 詳情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負責照顧新冠確診者的隔離病房女護士初步確診,暫未證實是否院內感染,需透過基因分析感染途徑。有醫生指出,保護裝備效能約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重症數目連續3日破百,昨日有110人情G危殆或嚴重,是第四波以來最多。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