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六四案12人全判監 官斥輕視疫情 囚4至10月 張文光、麥海華、梁國華緩刑

[2021.09.16] 發表
張文光昨日被判緩刑後在庭外向記者揮手,之後在傳媒收音咪前停留30秒,在沒有發言下離開。(鄧宗弘攝)
70歲的麥海華(圖)與另外兩人被判緩刑,法官稱是考慮到他們的背景、年齡、無案底、健康、過去的公共服務及個人求情。
同判緩刑的梁國華昨日離開法庭時手持拐杖。法官判辭透露,梁的健康狀G不太好,需依賴大量藥物,走路困難。(鍾林枝攝)
陳皓桓昨日被判囚10個月,可與之前服刑案件同期執行,總刑期為18個月。(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過去每年均在維園舉行的支聯會「六四集會」去年首次被禁,支聯會常委和民主派等24人當日到場悼念,被控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12名被告早前承認控罪,昨日在區域法院判刑,最終張文光、麥海華及梁國華分別獲判緩刑12及18個月,其餘9人分別被判囚6至10個月(見表),當中以何俊仁、陳皓桓及尹兆堅因在案中角色較主動,判囚10個月。法官胡雅文判刑時指出,眾被告「錯誤及自大地」認為悼念比社會大眾的健康更重要,各人均為知名人物,集體行事煽動他人參與均屬加刑因素。

何俊仁尹兆堅陳皓桓角色較主動 判刑最重

認罪的12名被告為何俊仁、陳皓桓、尹兆堅、張文光、郭永健、趙恩來、麥海華、梁國華、何秀蘭、梁國雄、朱凱Y及楊森,全部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首7人另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被告「自大相信悼六四比健康風險重要」

官指沒爆疫屬「僥倖」

法官胡雅文判刑時表示,2019年的社會動盪已大幅減弱,但未完全消退,惟2020年初起卻面對全球疫情的威脅,亦是警方反對集會的原因;當時政府訂立的社交距離限制並非為暗地堛止市民集會,亦非打壓工具,反之是防止疫情傳播,以保護市民大眾安全,然而眾被告輕視公共衛生危機,毫不關心港人的健康安全,「錯誤及自大地相信共同目的(悼念六四)遠比保護社會免受嚴重健康風險重要」,基於罪行嚴重,須判阻嚇刑罰。

指維園對支聯象徵意義較大

官稱量刑不考慮集會目的

法官留意到,支聯會到維園悼念六四多年,對於辯方求情指維園對六四有象徵意義,法官認為,維園這地點對支聯會的象徵意義,比悼念六四本身的意義更大;又稱量刑時不會考慮被告舉行集會目的、政治立場,並指在當時情G,主辦方可以其他「有創意」的方式舉辦活動,如在網上「互動式」悼念。

法官續稱,多名被告均為具知名度的公眾或政治人物,其言行廣受傳播報道,集體行事以吸引更多人到維園聚集,「在案中擔當前線角色屬加刑因素」,沒有發生暴力事件及因而爆發疫情純屬「僥倖」,不減罪責。最終就煽惑控罪以12個月為起點,參與控罪以6個月為起點,何俊仁、陳皓桓及尹兆堅角色較為主動,連同部分被告於其他案件保釋期間犯下本案,每罪加刑3個月。

正因別案服刑被告 本案刑罰同期執行

法官考慮到張文光(66歲)、麥海華(70歲)及梁國華(62歲)的背景、年紀、健康狀G、過去的公職及無案底後,判處緩刑。至於正因其他案件服刑的何俊仁、陳皓桓、何秀蘭、梁國雄及楊森,法官稱雖然本案與其他同類案件案發時間有差距,但公平且合適的做法是所有刑期同期執行。

【案件編號:DCCC857-875、877-884、886-889、891、893/20】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原定明年11月在港舉辦的第11屆同樂運動會(Gay Games),將延期一年至2023年11月舉行,具體日期再公布。同樂運動會籌... 詳情
7區議員「損特區利益」宣誓無效DQ 未如政府消息放風 「即時生效」意味不追薪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宣布包括涉初選案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等7名港島區議員宣誓無效,必須離任。據了解,政府DQ理據,包括指有關人物作出損害特... 詳情
12月立選料未通關 曾國嚏G研關口票站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12月舉行,民建聯陳克勤預計,屆時香港與內地仍未正常通關,關注港府會否在內地經貿辦或關口設票站,讓居內地港人投票。政制... 詳情
消防隊長:當日無被困報告 憑專業判斷逗留火場時間
【明報專訊】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聆訊昨踏入第11日。時任高級消防隊長繼續作供稱,當日他沒有收到火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早前通過對「行為不檢議員」和「缺席議員」施加財政處分。政府提出修訂《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等3條法例,草案昨在立會三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