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疫情失控但可制止
西非3國封鎖疫區 菲7返國勞工疑染病

[2014.08.02] 發表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前)昨日抵達幾內亞首都,與西非3國總統商議協力抗疫行動。(電視圖片)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昨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與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西非3國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里亞總統商討抗疫對策。

世衛同時宣布動用近8億港元,提供數百專業人員到爆疫國家,協助抗疫。陳馮富珍昨說,伊波拉疫情失控並可能蔓延其他國家,「爆發比控制的速度快」,但仍可制止。另外,菲律賓衛生部昨表示,7名從塞拉利昂回國的勞工疑似感染伊波拉,正接受隔離觀察,菲政府宣布進入警戒狀態。

世衛在總幹事陳馮富珍昨晨在科納克里(Conakry)會晤受疫情困擾的3國總統前,宣布推出1億美元計劃,遏止病毒擴散。計劃將提供數以百計的臨H醫生、護士、流行病專家和後勤人員,支援目前在當地的約逾120人世衛團隊,加強監控疫情(尤其是邊境地區)和風險評估和實驗室測試。另將改善資訊流通,讓大眾了解防疫和抗疫方法。

「爆發比控疫快 擴散風險高」

陳馮富珍在聲明堳出,西非的伊波拉爆發「史無前例」,需要世衛、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以新程度回應」。她說:「這一波爆發的速度比我們控制疫情的努力還要快,如果情G惡化,可導致災難性的人命和社會經濟損失,並有擴散至其他國家的高度風險。」她指出,現時偏遠地區和人口密集的首都城市皆有個案,「這次會晤必須是抗疫的轉捩點」。

美國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承諾增加援助,包括計劃增撥50名醫療衛生人員到西非。CDC同時勸籲避免不必要的旅遊。CDC主任弗里登推測,控疫可能要多3至6個月。

世衛公布截至7月27日的4天堙A合共有122宗新增伊波拉案,57人死。自2月伊波拉爆發,累積個案達1323宗,死亡人數增至729人,約佔受感染者的55%。

2月起1323人染病 逾半不治

塞拉利昂上周末4天錄得7宗新增和9宗死亡個案,包括39歲病毒專家卡恩(Sheik Umar Khan)。他曾救逾100名伊波拉患者,被譽為國家英雄,周四已下葬。利比里亞迄今329宗個案和156人死亡,為3國中最少,但近期新增個案和死亡人數卻佔最多,達80宗、27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新聞發言人哈特爾7月31日曾表示,西非以外地區出現伊波拉疫情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你在西非直接接觸感染者,出現血液感染等情G,否則不可能被感染」。

菲律賓衛生部發言人昨日則表示,6月26日至7月15日期間,共有15名菲律賓勞工被招聘機構從塞拉利昂遣返回菲國。這些人回菲時身體狀G良好,但在隔離觀察期內,7人被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菲律賓政府昨宣布進入警戒狀態,防堵病毒侵入國門,將在機場量度國際旅客體溫。

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周五宣布劃出一個隔離地帶,由軍方和警方負責封鎖伊波拉疫區,在疫區居住的人士將獲得物質支援,壎耵A務將進一步加強。

西非國家組織馬諾河聯盟秘書長達拉卜沒有說清楚隔離地帶的正確位置,但指出疫區由塞拉利昂東部凱內馬伸展至畿內亞南部馬森塔。

美德法澳發旅警 非洲加強檢疫

美國、德國、法國、澳洲俱發出旅警,防範病毒蔓延入境。加拿大衛生署昨修正通報,請民眾若無必要,勿前往疫情惡化西非3國,稱此一修正後的通報與美國一致。

非洲國家如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則加強陸空出入境檢查。阿聯酋航空周六起停飛幾內亞。正在舉行英聯邦賽事的英國,一名塞拉利昂單車選手也要經過檢疫證實無恙後才能出賽。

更多國際要聞
以再炮轟加沙 500死傷
【綜合報道】以色列與哈馬斯的72小時人道停火協議周五宣告破裂,以軍再度炮轟加沙,造成至少150名巴人喪生,350多人受傷。以巴代表團原定...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日發表聲明,要求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立即、無條件釋放一名被俘以色列戰士;以、巴極不容易同意停火72... 詳情
被擄以色列兵疑為防長英籍表弟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持續,以色列軍方周五表示,一名以兵在巴勒斯坦槍手突從地道出現突襲以軍時被綁架。英國傳媒指他可能是以色列國防部長的英國... 詳情
巴反以示威遊行至少致兩人死
【綜合報道】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地區民眾1日舉行反以示威遊行,示威者與以軍發生衝突,造成兩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據新華網報道,目擊者稱... 詳情
「我是記者」 巴兒童照網路瘋傳
【綜合報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在加薩走廊血腥衝突中,傳出令人感到振奮的一幀照片。一名巴人男童穿著用垃圾袋自製的「防彈背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