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獲漏氣管道 查無登記
「李長榮化工」被指埋黑管 延誤截氣釀爆炸

[2014.08.03] 發表
高雄民眾昨表示,在災區部分路段仍聞到瓦斯氣味,有技術人員昨繼續穿上防護裝備,在爆炸現場作氣體測試,確保現場不會再發生爆炸,保障居民安全。(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高雄市地檢署正全面調查氣體爆炸意外,指爆炸案涉及公共危險罪,將調查氣爆原因和肇事責任。檢察官昨晚實地勘查後,已發現一條管線有明顯破洞,確認為漏氣點,現正向數間埋設輸送管道公司,追查意外成因及責任誰屬。高雄市環保局日前指控漏氣管道屬李長榮化工(下稱榮化)管理,工務局昨更指地下管線資料庫並無榮化管道資料,質疑榮化埋下「黑管」,導致消防接報到現場處理泄漏氣體時,延誤截氣,引發爆炸。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昨派多名檢察官協辦本案,下午召集工務局、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和刑警隊等到現場實地勘查採證,結果在重災點二聖和凱旋路口附近,發現一條管線有明顯破洞,確認為漏氣點,但要再確認是否只有一處漏氣。

消防:爆炸半小時前測出漏丙烯

周四晚高雄市數個路口發生氣體爆炸,消防局指出,早於爆炸前半小時,便檢測到丙烯泄漏,但不清楚供氣管屬哪間公司,故未能及時關閉管道。高雄地檢署正調查有關責任誰屬,包括調查在爆炸地點周邊地下,數間埋設輸送管道的公司,如李長榮化工的電腦紀錄,以期望弄清楚爆炸是因老舊管道泄漏,抑或是開挖破壞管道所致。

環保局:輸氣現壓力異常 榮化應負責

據李長榮化工公布資料,周四晚8時49分,華運倉儲照常輸出丙烯,但李長榮化工管道偵測不到,流量降至零;至9時40分,李長榮化工進行保壓測試,確認正常後,便在10時10分恢復輸氣,但再度顯示供輸出現異常,11時35分管道停止運作,22分鐘後便發生連環爆炸。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指,事故原因是李長榮化工輸送丙烯的管道出了問題,輸氣期間出現壓力異常所致,李長榮化工應為爆炸負責。

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明州昨稱,高雄市地下管道資料庫顯示,在二聖路和凱旋路口只有中油和中石化兩家的地下管道,並無李長榮化工埋設管道的紀錄。他解釋,2000年開始,高雄市才開始規定開挖馬路埋設地下管道,並必須向工務局申請,以便建立「地下管道資料庫」,若李長榮化工的地下管道於2000年以前開挖,資料庫便不會有相關資料,亦毋須申請。高雄市長陳菊強調,今次意外反映地下管道資訊要更公開透明,供市府監察,亦應開放權限供市民查閱。

2000年前開挖管道毋須申請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早前表示,若查明事實,絕不會逃避責任,惟發言人潘俐霖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泄漏和通報等問題時,均沒正面回應,多次重複「事件正在調查」,又指目前手中沒明確數字,公司會配合政府調查。

香港地下管線測量師學會黃敬指出,「黑管」並非沒有可能存在,「偷電偷水都有人做,但可能性不高」,估計反而是政府管理不善、紀錄不存。他說政府有責任再列出管道地圖,可採用非開挖方法重新做好紀錄。

他說,香港目前亦未有一套綜合的管道登記資料庫,水務署和渠務署各有自己的紀錄,但數據都不及煤氣公司及中電齊全,理應檢討。但他強調,本港部分管道已運作數十年,但檢查算充足,故漏氣問題較罕見,反而管道漏水較普遍,危險性亦相對較低。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踩夜車捱撞  港女教師魂斷台東
【明報專訊】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台灣台東,上周四(7月31日)晚發生港人踏單車遭撞斃事件,死者為31歲本港女教師胡倩瑩。台灣警方透露,死者與另一... 詳情
無產地魚油丸惹扮美國貨質疑
【明報專訊】現時不少藥房均有售賣魚油丸,惟部分魚油丸於包裝印上美國國旗、美國地址,以及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和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 詳情
FDA不許廠商用官方標誌
【明報專訊】本港對魚油丸一類保健食品監管寬鬆,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出,保健食品和其他食品一樣受《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食物安全條例》監管,即... 詳情
魚油丸曬太陽會失效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到旺角逾10間藥房查看,大部分藥房均將魚油丸放在門口,藉此吸引顧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魚油丸若如... 詳情
建制地區動員遊行反佔中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8月17日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傳統建制政黨如民建聯、工聯會等,已啟動宣傳機器動員地區撐場,其中民建聯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