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不許廠商用官方標誌

[2014.08.03] 發表
來自內地的陳先生表示不知道魚油丸在哪兒製造,但見到樽上有美國國旗,就覺得是美國製造。(盧翊銘攝)
遊客衛小姐稱,第一眼見到該樽魚油丸已不相信是美國製造。即使樽上有美國國旗,她仍覺得包裝上的資料未必準確,「任得他們(生產商)講」。(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本港對魚油丸一類保健食品監管寬鬆,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出,保健食品和其他食品一樣受《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食物安全條例》監管,即廠商毋須為保健食品向政府登記。陳國賓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均指出,目前市面上不少魚油丸印有美國國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標誌等,但產品不一定是美國製造,涉誤導消費者。

內地客見國旗即當美國貨

本報早前把部分魚油丸交給內地遊客看,陳先生和陳小姐看到包裝上的美國國旗,即認為是美國貨。消委會發言人稱,今年上半年接獲30宗保健產品投訴,其中6宗涉銷售手法。

崔俊明說,涉誤導的魚油丸通常在包裝上印有美國國旗、英文寫上美國地址和FDA標誌等,但無確切交代產地,質疑廠商企圖誤導消費者產品來自美國,而且即使產品有向FDA註冊,但FDA不會檢驗保健產品,所以其質量和效用沒有保證。本報透過電郵向FDA查詢,發言人指不容許廠商在產品上使用FDA官方標誌,而在美國出售的保健食品(dietary supplements)需向當局註冊,但不會公開註冊名單。

保健食品毋須向政府登記

陳國賓補充,GMP是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設有一套規範食物或藥物生產過程的衛生安全要求;經GMP授權機構通過認證後,廠商可獲發官方認證編號。他指市面上有個別產品印有GMP標誌、聲稱按GMP要求生產,但沒有經授權機構認證,因此提醒消費者若有懷疑可向廠商了解。

更多港聞
建制地區動員遊行反佔中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8月17日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傳統建制政黨如民建聯、工聯會等,已啟動宣傳機器動員地區撐場,其中民建聯北... 詳情
民陣:倘無公民提名  或罷課罷工
【明報專訊】民陣及學聯昨日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辦集會,聲援在7月2日預演佔中的被捕者,約150人參與,出席者包括當日的示威者及家屬,還有佔中發... 詳情
警方署理行動處長﹕不鼓勵休班警遊行
【明報專訊】反佔中團體及一批退休警務人員今日會舉行「撐警大遊行」,預料約4000人參與,並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警務處署理行動處長張德強昨表明... 詳情
陳智思簽名反佔中  對政改取共識不樂觀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表示,已到街站簽名反對佔中,他對政改取得共識不樂觀,指香港和中央多年來缺乏互信,現在要挽... 詳情
「反佔中」先生成功簽名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首日接受網上簽名,昨晚接近11時,網站顯示網上已有12,240人反佔中簽名。記者嘗試以「反佔中」為中文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