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署理行動處長﹕不鼓勵休班警遊行

[2014.08.03] 發表
警務處署理行動處長張德強昨日在電台接受訪問,表示不鼓勵休班同袍參與今日的大遊行,避免令市民對警方執法公正有疑惑。(黃志東攝)
針對在8月可能發生的佔中行動,警務處急聘500名退休警員任兼職警署助理,負責派飯、搬運等後勤工作,但不能行使警權;昨日有超過500名退休警到灣仔警署總部參與招聘講座,令總部門外擠滿人。

【明報專訊】反佔中團體及一批退休警務人員今日會舉行「撐警大遊行」,預料約4000人參與,並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警務處署理行動處長張德強昨表明,不鼓勵現役休班警員參與遊行,認為會令公眾對警方的執法公正產生疑問,例如當值警員在執法時,會否對遊行的休班警較寬鬆,但被問及可否簽名反佔中,張無正面回應,只稱休班警若以私人身分反對一種違法行為,「不覺有任何問題」。

評警簽名反佔中:不覺有問題

張德強在7月30日記者會上,被問及休班警可否簽名反佔中時,未有正面回應,但指「警隊發出之指引(包括《警察通例》),無論是返工或放工都一樣有效」。

他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再次被問相關議題;張德強回應稱「作為一個警察、一個警隊部門,必須採取政治中立」,但認為警員在休班時以私人身分,對反對違法行為有所表達「沒有什麼問題」;又舉例自己都曾在街上被問「先生,會否贊成政府在此區多建兩個游泳池?」「我贊同及簽名,難道又有違《警察通例》?」

張德強認為警員有個人判斷能力,亦應預備在執法時一旦被質疑,「都要自己作出解說」。至於今日在中環舉行「撐警大遊行」,張德強表明不鼓勵現役休班警參與,認為可能會影響執法公正性或受市民質疑,重申警隊內部指引「上班或下班都適用」。

另外,有聽眾問及警方如何統計破案率,如《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是否結案,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羅夢熊表示,只要警方拘捕了涉案者,就會納入破案數字計算,但在他心目中劉進圖案仍未完結,但不肯透露調查情G。

針對8月可能發生佔中,警務處急聘500名在過去兩年退休的警員至警署警長級別人員,「回巢」任兼職警署助理,負責派飯、搬運等後勤工作。

逾500退休警應徵警署助理

逾500退休警昨到灣仔警察總部參與招聘講座,據知有意者只需留下姓名及電話,在需要工作前一兩天會接到來電要求「返工」,通常會調派至退休前的警區,但不能行使警權、不會獲發委任證,只有如警署內其他外判工的證件在身。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上周二向立法會補交3筆現金捐款的申報,涉及約10萬元。涂謹申昨日在電台說,早已向選舉事務處申報該3筆捐款,... 詳情
警測的士爆窗片熱傳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多宗乘客落的士時爆玻璃窗後遭索償事件,令人質疑是「黑的」茷新招。昨日網上瘋傳一段警員實地測試的士「爆車窗」短片,警...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坊間盛傳有「黑的」以爆玻璃窗手法屈乘客賠償,他不排除業界內有害群之馬,但早前亦有的士司機向... 詳情
魚缸有霍亂菌  柴灣食肆「照營業」
【明報專訊】食環署在柴灣漁灣街市熟食中心5號檔位的「泉記金喜來海鮮飯店」魚缸水樣本中發現霍亂弧菌,昨飭令該檔停止營業,以徹底消毒。本報記者昨... 詳情
4男苳M劫大隻佬的士司機
【明報專訊】「你要乜炴N隨便哄A唔好手震呀!」將軍澳昨凌晨發生的士劫案,身材健碩、手瓜起礙滿u大隻佬的士司機」,接載4名操帶鄉音粵語的男子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