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倘無公民提名 或罷課罷工

[2014.08.03] 發表
民陣及學聯昨日於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集會,一眾參加者撕痁竣閬V7月2日被捕者發出的警告信。(葉家豪攝)
7月2日最高齡的被捕者、八旬黃伯(左二)昨日上台分享,他表示會再參與公民抗命,「我不是犯罪,為了普選,坐監都唔緊要」。 (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民陣及學聯昨日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辦集會,聲援在7月2日預演佔中的被捕者,約150人參與,出席者包括當日的示威者及家屬,還有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李卓人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陣稱,若人大常委最終否決公民提名,可能會發起罷課罷工及佔領等公民抗命。

最年長留守者:一定參與抗命

多名在七一遊行後留守遮打道的被捕者上台分享,最高齡的留守者、古洞村民黃伯表示,「青年朋友比我更有決心,所以留下來支持他們。我不怕被捕,我不是犯罪,為了真普選,我坐監都不緊要,一定會再參與(公民抗命)。」

當日一批被帶上車牌為「11」旅遊巴士的示威者,起初互不認識,現自發組成「11號巴士」,方便組織行動,其中自稱是中產人士的Clare在內地做生意,「我可以安居樂業,但為了香港將來,我支持以非暴力對抗暴政」。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感謝參與者,示範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他又指出,現時社會充斥指鹿為馬的情G,「明明我們是和平,被人講是暴力。明明他們是保篩選,就講成保普選」。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因近日建制派不斷抹黑公民抗命,希望透過集會讓預演佔中的參與者總結經驗,向市民保證佔中是以和平非暴力原則進行。他強調,佔中並非擾亂社會運作,而是把香港不正常政治環境撥亂反正,過去遊行、示威和談判都不獲重視,政府對訴求仍充耳不聞,迫使市民要以公民抗命來爭取普選。

民陣召集人憂警不持平

楊政賢稱,若人大常委本月底否決公民提名,可能發起罷課、罷工、佔領道路及立法會等。對於警方高層表示,警員休班時反對違法行為是沒有問題,他表示擔心, 「近來警方鷹派情緒蔓延,很多警員簽署反佔中,打破政治中立取態,市民極之沒有信心警方能夠持平處理和平佔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上周二向立法會補交3筆現金捐款的申報,涉及約10萬元。涂謹申昨日在電台說,早已向選舉事務處申報該3筆捐款,... 詳情
警測的士爆窗片熱傳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多宗乘客落的士時爆玻璃窗後遭索償事件,令人質疑是「黑的」茷新招。昨日網上瘋傳一段警員實地測試的士「爆車窗」短片,警...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坊間盛傳有「黑的」以爆玻璃窗手法屈乘客賠償,他不排除業界內有害群之馬,但早前亦有的士司機向... 詳情
魚缸有霍亂菌  柴灣食肆「照營業」
【明報專訊】食環署在柴灣漁灣街市熟食中心5號檔位的「泉記金喜來海鮮飯店」魚缸水樣本中發現霍亂弧菌,昨飭令該檔停止營業,以徹底消毒。本報記者昨... 詳情
4男苳M劫大隻佬的士司機
【明報專訊】「你要乜炴N隨便哄A唔好手震呀!」將軍澳昨凌晨發生的士劫案,身材健碩、手瓜起礙滿u大隻佬的士司機」,接載4名操帶鄉音粵語的男子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