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諮詢公眾不可推莊」
渠署前副署長徐偉 籲公僕認真回應訴求

[2014.08.03] 發表
渠務署於啟德興建污水泵房,委託承建商成功原址保留8米高的苦楝樹,現時該樹的樹冠密度已回復至原來八成。圖為前渠務署副署長徐偉(左五)及負責移樹的承建商人員。(鄧宗弘攝)
苦楝樹於污水泵房施工期間被遷往附近地盤空地,到泵房落成後,再重置於泵房旁邊,整個過程長達兩年,創下本港移植樹木最長時間紀錄。圖為2013年1月拍攝。(鄧宗弘攝)
渠務署前副署長徐偉在訪問過程多番強調,公務員的職責是服務市民,對於市民訴求,必須認真回應,不應「推莊」,亦不可存有「耍市民」的心態辦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推銷大型基建處處碰壁,剛結束33年公務員生涯的前渠務署副署長徐偉,過去推銷工務工程數量不計其數,經常帶隊落區諮詢公眾,游說區議員和市民支持工程,均順利過關。他寄語負責向市民推銷政策或工程的官員,諮詢公眾不可以「推莊」,收到意見必須認真回應及跟進,「政府耍市民,市民是知道的,對整件事絕對無好處」。

促成新招標制 省數億公帑

渠務署上下人稱徐sir的徐偉,1981年加入政府,退休前是渠務署副署長,促成政府革新工程招標制度,得以節省數以億元計公帑,以及在工程加入大量綠化元素,他是主要功臣之一。被問到最深刻事件,徐sir沒有提及數以百億元計的大型渠務工程,反而分享圓滑的公關手腕是如何煉成的。他憶述1990年代後期,拓展處計劃於沙田駿景園毗鄰興建一條駿景路,疏導該區車流,詎料遭到駿景園居民群起反對。

認真諮詢感大部分居民「講道理」

業主立案法團案舉辦居民大會邀請負責工程的官員出席。「90年代幾百人反對一個地區工程項目,是一件大事,但當時工務部門無人指示應否出席居民大會,不用說,更沒有教如何與居民溝通。」徐sir說,當時惟有硬蚗Y皮帶隊赴會,事前沒預計事件如何發展,但結果令他感到驚訝。「居民擔心車輛噪音造成滋擾,政府團隊便講解工程緩解措施,例如道路兩旁會加裝隔音屏障,減低噪音,最後獲大部分居民接納。」事件令他感受良多,認為大部分市民講道理,但仍會有人反對到底。

徐sir認為,本港回歸後經歷金融風暴及SARS,工務工程數量跌至新低,工務部門接觸市民機會減少,缺乏面向市民的鍛煉機會,之後經濟轉好,加上市民愈來愈關心社區,諮詢工作變得重要,認為部門應加強與地區溝通。

常親自帶隊落區諮詢游說

徐sir表示,經常提醒同事與區議員多溝通,應拜訪當區區議員,了解居民訴求,然後研究解決方案,「要有交帶,要有具體回應,唔可以呃人,政府耍市民,市民是知道的,對整件事絕對無好處」。即使事不關己,亦盡量不應「推莊」,過去曾有新界村民趁茈L落區,向他投訴污水渠接駁進度緩慢,他親自致電負責工程的環保署,然後轉告村民。

徐sir是工程師,為推動渠務工程加入綠化元素,主動進修取得註冊樹藝師資格,最新傑作是成功搬遷啟德一棵大樹(見另稿)。他亦是「新工程合約」模式的推動者之一,當年新模式招標西貢福民路明渠改善工程,成功省回5%工程費用,以及提早半年完工,渠務署之後再有5份合約以該種方式招標,省回數以億元計費用,料所有新合約工程均可較預期提早完成。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貨車倒駛輾斃好爸爸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h昨發生貨車倒駛撞斃途人車禍。一輛運送凍肉的貨車,昨晨在h內卸貨後,司機在沒跟車工人協助「睇位」下,於兩旁泊了多輛汽車的... 詳情
與父相倚  失業子承諾發奮
【明報專訊】64歲的士司機陳昭成命喪輪下,留下他一直掛心的幼子Nick,而在Nick眼中,爸爸就是他的生活支柱,對自己無微不至,「他每日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大興h上周四發生的懷疑斬母案,無業兒子被控一項傷人罪,案件昨日提堂,被告申請保釋,指希望與弟一同搬往與父親同住,惟裁判官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西非3國爆發的伊波拉(又譯「埃博拉」)疫潮形勢嚴峻,衛生署昨在各邊境管制站實行新措施,入境處人員會向持有西非3個旅遊證件的入境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私立學校培正小學於2006年向校友募捐4000多萬元興建新教學樓,而培正小學只用8樓以下樓層,8樓至15樓由培正辦學團體香港浸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