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移植大樹 歷時兩年創紀錄

[2014.08.03] 發表

【明報專訊】為配合啟德發展,渠務署於啟德興建了一座污水泵房,一棵高8米的苦楝樹於施工期間需要讓路,遷往一旁,到泵房落成後,再重置於泵房旁邊,整個過程長達2年,創下本港移植樹木最長時間紀錄。前渠務署副署長徐偉表示,該樹於移植期間健康一度轉差,該署委託真菌專家化驗泥土樣本,然後對症下藥,成功治癒大樹,令樹冠密度回復到原先約八成,相信可以適應新環境。

樹冠對稱美觀故保留

本身是註冊樹藝師的前渠務署副署長徐偉表示,該棵苦楝樹原本位於Mega Box對出公園,樹冠對稱美觀,因此決定保留,移樹費用約40萬元。本港過去曾遷移多棵大樹,大多是即時進行,樹木被運到指定位置,約花耗數小時。

但啟德的苦楝樹,連同12米長、3米深的泥膽被搬到120米外的地盤空地,於兩年後才會植回地面,過去沒經驗可供參考。

年初長嫩葉證移植成功

徐偉指出,該樹搬遷期間,承建商派員定期監測泥膽的溫度及濕度,避免樹根太乾或太濕,於2012年發現健康轉差,真菌專家抽取泥土樣本化驗後,發現當中有數種真菌,施藥後樹木逐漸回復正常,至去年中成功重置於新泵房旁邊,經過去年冬季後,到今年春季長出嫩葉,確定移植成功。

更多港聞
貨車倒駛輾斃好爸爸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h昨發生貨車倒駛撞斃途人車禍。一輛運送凍肉的貨車,昨晨在h內卸貨後,司機在沒跟車工人協助「睇位」下,於兩旁泊了多輛汽車的... 詳情
與父相倚  失業子承諾發奮
【明報專訊】64歲的士司機陳昭成命喪輪下,留下他一直掛心的幼子Nick,而在Nick眼中,爸爸就是他的生活支柱,對自己無微不至,「他每日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大興h上周四發生的懷疑斬母案,無業兒子被控一項傷人罪,案件昨日提堂,被告申請保釋,指希望與弟一同搬往與父親同住,惟裁判官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西非3國爆發的伊波拉(又譯「埃博拉」)疫潮形勢嚴峻,衛生署昨在各邊境管制站實行新措施,入境處人員會向持有西非3個旅遊證件的入境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私立學校培正小學於2006年向校友募捐4000多萬元興建新教學樓,而培正小學只用8樓以下樓層,8樓至15樓由培正辦學團體香港浸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