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讀日文減未必因韓風

[2014.08.04] 發表
去年播出的日劇《半澤直樹》掀起熱潮,雖然當時沒有香港電視台播放,但不少港人都從網上收看,成為話題。湯禎兆認為這反映日本文化仍受擁護,港人不再如1990年代般單靠電視台接收劇集。

【明報專訊】有日語教育機構指韓風令報讀日文人數減少,研究日本文化的文化人湯禎兆認為,報讀人數減少未必與韓風有關,反而可能與日本3•11大地震泄漏輻射後,港人遊日意欲減少有關。他表示,雖然近年香港主流媒體較少播放日劇,但港人有很多其他渠道接觸日本電視劇和節目,在香港的文化消費上,日本不比韓國遜色。

1990年代很多日劇在港播放,引來熱烈討論,不少人因此崇尚日本文化,那時的受歡迎日劇包括《東京愛的故事》、《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等,但近年韓國流行娛樂(K-pop)冒起,不少港人也學韓語。

湯禎兆不認同韓風興起令崇尚日本文化的風氣減少,他指出,去年大熱是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但日劇《半澤直樹》也引起很多人討論,各有擁護者。對於近年韓風興盛,他稱如以消費角度看,韓國流行文化較容易模仿,較重視表面和視覺,適合一般大眾口味,但日本的娛樂事業早已過了這個階段,「如果說之前日本最後的明星,應是木村拓哉,但木村拓哉也不能再只靠樣貌,所以後來他在電視劇(《Change》)中扮演總理,有長達約20分鐘的演講表演」。他又稱,現在的日本娛樂文化很大程度是為了日本本土市場而設,不特別為了向海外銷售而包裝。

更多港聞
團體倡北區泳池 減非本地人入場
【明報專訊】北區水貨客關注組表示,根據康文署網頁資料,上月康文署轄下游泳池8次發現糞便或嘔吐物而關閉,當中3次屬上水及粉嶺兩個北區泳池。關注... 詳情
寶礦力當水「進補」  孕婦妊娠糖尿惡化
【明報專訊】不少孕婦會進補,但胡亂進補可能適得其反。伊利沙伯醫院護士表示,曾經有孕婦「寶礦力當水飲」,結果體重在一個月內暴增3公斤,並加速妊... 詳情
【明報專訊】有自殺前科的19歲少年,昨晨與女友爭吵後,在美孚新h寓所企圖燒炭輕生,其母察覺兒子房間滲出白煙,開門後澆水弄熄炭爐,少年送院後保... 詳情
【明報專訊】屬房署租者置其屋計劃的粉嶺祥華h,昨發生中年婦懷疑抹窗墮樓身亡事故。昨上午11時許,祥智樓平台傳出巨響,住客報警指有人從高處墮下... 詳情
蒲吧被圍毆  青年哭送院
【明報專訊】尖沙嘴漆咸道南55號嘉芙中心對開,昨凌晨5時許發生打鬥事件。21歲姓陳及22歲姓周青年偕友人到上址一間樓上酒吧消遣,離開時在地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