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出高徒 學生屢摘桂
王犁﹕勿強迫孩子學琴

[2014.08.04] 發表
▲王犁和他的得意門生。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名師出高徒。朱潤和的鋼琴老師就是多倫多著名的青年鋼琴演奏家王犁,在本屆加拿大音樂比賽鋼琴類別的中,他共有4名學生在不同的年齡組別獲獎,成績斐然。

王犁曾獲加拿大首屆蕭邦鋼琴大賽金獎、巴西聖保羅自由藝術國際鋼琴大賽金獎、愛爾蘭都柏林AXA國際鋼琴大賽銀獎以及愛爾蘭交響樂團協奏曲金獎等。他以激情四射的演奏風格、無可挑剔的演奏技巧、熱情細膩的音樂表現,成為北美最著名的青年鋼琴演奏家之一。

王犁致力於培養年輕一代的鋼琴演奏家。他現任教於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Glenn Gould專業學院,和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青年藝術家演奏學院(YAPA)。他有多名學生在加拿大的各類鋼琴比賽中獲獎。

以剛在本月初舉行的加拿大音樂比賽為例,除了朱潤和奪得鋼琴類別9歲組的冠軍之外,另一名學生白立君則奪得11歲組的冠軍。還有兩名學生分別獲得15歲組和19歲組的亞軍和季軍。

王犁在談及愛徒獲獎的感受時說:「小孩子學琴,除了天賦非常重要外,還要依靠刻苦練習才能取得進步。」

對於眾多的華裔家長讓孩子學彈鋼琴,王犁認為,學琴不是什麼壞事,孩子在學琴的過程中,不僅能學習文化修養,還能培養孩子的毅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不過,家長應該留意的是,在讓孩子學琴之前,應了解孩子是否喜歡彈琴,如果孩子不喜歡,就應該讓其學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不要強迫孩子學琴。

他說:「練琴是需要吃苦的,如果孩子喜歡,就不會視為苦事。但孩子在年幼時通常沒有足夠的毅力,當他們在犯懶時就需要家長的配合,家長可幫助孩子練琴。」

在王犁看來,學琴的目的並非成為音樂家,而是喜歡和享受音樂,讓音樂成為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因此,一味追求考級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他說:「皇家音樂學院的樂器考級是為業餘人士而設的,通過考級能了解自己處於什麼水平,但這不是學習的目的。」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