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包裝肉魚菜食品不足秤
「紐西蘭牛林扒」呃秤兩成

[2014.08.15] 發表
一款「紐西蘭牛林扒」標示重量為「淨重0.66磅」(約299.4克),而消委會量得的淨重量為241.9克,即少了57.5克(19.2%),以其每磅47.9元計算,少了的重量約相等於6.1元。

【明報專訊】超市、雜貨店均會有預先包裝的肉類、蔬果,消委會抽查港島區9間超市、凍肉店及雜貨店的61款預先包裝肉類、魚類及蔬果等,大部分按重量計算售價,結果發現近八成、即48個樣本所標示的淨重量,均輕過實際重量,有三分之一樣本更輕了5%或以上,其中一款「紐西蘭牛林扒」甚至輕了兩成,變相賣貴6.1元。

消委會今次調查並無公布相關商舖名單,消委會解釋今次並非針對個別商戶,但相信不夠秤問題只屬冰山一角,已將結果通報海關。海關表示正跟進,指出包裝標示重量輕過實際重量可能違反《度量衡條例》或《商品說明條例》。

或違商品例 海關跟進

在今次調查中,61個食物樣本中有10個以每包或每盒形式售賣,其餘51個按重量計算售價。18個樣本為豬、牛或羊肉類,其中一款每磅售47.9元的「紐西蘭牛林扒」標示重量為「淨重0.66磅」(約299.4克),拆除包裝後量得的牛扒淨重為241.9克,即少了57.5克(19.2%),少了的重量相等於6.1元。另一款「鱆紅魚切身」標示淨重102克,實際重85.1克,即少了16.9克(16.6%),以每百克售55元計算,少了的重量相等於9.3元。

同時,消委會發現10個按盒或包裝計價的蔬果中,有8個的淨重量反而較標示高了2.3%至25.7%,以一款兩個裝的「翠玉瓜」最「蚍ヾv,標示淨重1磅(453.6克),實際為570克,多了116.4克(25.7%)。

另外,21個魚類樣本的淨重都低於標示,其中有紅衫魚的重量少了25.7%。消委會提醒,部分魚類樣本附有薑b、紅椒等烹調配料,均會計入淨重量,若不需要配料,應選擇「散裝」較為划算。

更多港聞
戴耀廷:倘人大落閘  最快9月佔中
【明報專訊】近日接連有消息指出,8月底人大常委會拍板的政改框架將極為保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將有兩個指標看人大決定後有否談判餘地,如寫明「...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具體佔中部署,包括佔中的具體時間、地點,戴耀廷說至今仍未決定,並指即使有決定也不能公開宣布,因一旦公開,他們便會觸犯串謀或教... 詳情
泛民撰民間報告  冀張曉明交人大
【明報專訊】泛民立法會議員今日起將分批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23名泛民議員昨日發表有關政改的「民間報告」,冀張曉明代為轉交人大常委會。民間... 詳情
建行主管疑電郵員工  籲赴反佔中遊行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周日發起8?17「和平普選大遊行」,有中國建設銀行員工向本報提供一封疑似由建行產品部主管張伯杰向「領導和同... 詳情
紀律部隊總工會主席  個人參與8.17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在周日舉行8.17大遊行,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麥錦輝(同為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昨日表明,將以個人名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