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簽證甄選重視實質產品
實施15月僅2人成功 移民部長辯解

[2014.08.15] 發表
亞歷山大(中)於昨日的新聞會上在兩級政府議員的陪同下推銷「創業簽證」計劃。(李敏攝)

【明報專訊】由聯邦政府從去年4月1日開始實施的「創業簽證計劃」(Start-up Visa Program)﹐到今年7月份才有兩名申請者通過同一項申請項目,成功申請到在溫哥華的創業簽證。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並不認為該項目運作不靈,只是這個試驗性項目屬全球首創,還需要時間去將這些全新的程序一一落實。

而負責甄選的商業孵化機構強調,他們重視申請計劃能製造出實際的產品。

亞歷山大昨日前往安省基秦拿市(Kitchener)高科技企業孵化器公司Communitech,與該公司及當地商業領袖就政府的「創業簽證計劃」展開討論,並在會後接見媒體的時候發表了上述言論。

上個月成功登陸溫哥華並展開創業計劃的兩名年輕的企業家來自烏克蘭,是首個成功通過申請的案例。亞歷山大昨日表示,「創業簽證」本身就是一個試驗項目,移民部並沒有期待該項目一下子就會通過成百上千名申請者。「這剛從去年才開始,已經算是我們在近年以來實施的最快的一個項目之一,這是需要時間把這個新的系統和專業項目一一落實。」

他續說:「對每一個申請者的才能,我們都必須謹慎考慮,處理這兩個人的申請個案用了6個月時間,這相對以前已經是又快又好的成效了。」

他強調說,由於新的程序不是由政府對申請者的項目把關,而是由風險投資公司和商業孵化器等機構,從來自全世界各個領域的申請項目中挑選出對本地經濟發展又推動作用的合適人選。「沒錯,我們要從過去的移民審理過程中汲取教訓,這些機構也一樣,他們也要面對大量的信息和文件,才知道真正的機會往往是(申請材料)沒有那麼吸引人的。」

而對於「創業簽證」是否會加入即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計劃﹐而成為經濟類移民可選項目之一,亞歷山大表示暫時還沒有這個可能性,原因是這是僅是一個試驗項目。「等到試驗結束後,若其能夠成為可行的經濟類移民項目,我期待它可以加入『快速通道』項目。」

亞歷山大同時亦不排除更多人願意去通過「快速通道」申請的可能性,他說:「如果他們想要去申請快速通道,無任歡迎!但快速通道只能給他們一個在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工作的機會,而『創業簽證』則會給他們一個在本地擁有企業的機會。」

更多要聞二
綠色通道254中國尖子過關
【明報專訊】昨有254名來自中國的尖子中學生完成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開設的「綠色通道」(Green Path)計劃﹐當中有95%的畢業生通過... 詳情
加國出生印裔數學家奪「數學諾獎」殊榮
(14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出生的數學家﹐榮膺一項被稱為「數學諾貝爾獎」(Nobel Prize)的崇高榮譽。 39歲的普林斯頓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學校區的國際學生人數今年創新高,溫哥華教育局表示,今年約取錄了1400至1500名國際學生,其中中國是學生來源地的首位。不... 詳情
與溫哥華教育局合作提供寄宿服務的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表示,學院的寄宿計劃,每年為高達180名學生提供服務,中國學生佔...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加兩國商品價格差異明顯的問題,聯邦保守黨政府已在今年2月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中作出承諾,將在今秋通過立法來試圖縮小美加商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