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籲終結石油美元 中印巴西響應
抨美無限制印鈔壓低幣值

[2014.08.15] 發表
俄羅斯總理普京呼籲終結以美元計算石油價格,破除西方美元霸權體系。(美聯社)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理普京再秀肌肉!昨(14)日結束為期2天的視察克里米亞行程,即呼籲終結以美元計算石油價格,而普京破除西方美元霸權體系的倡議,已得到中國、巴西、印度等國響應。他也指出,使用美元作為能源貿易中單一的定價貨幣,正在傷害俄羅斯的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發表聲明,俄羅斯應該致力於在全球範圍以盧布來出售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氣。他指出,繼續使用美元作為一種全球標準,使得美國可以傷害全球範圍的任何國家,特別是美聯儲一直通過量化寬鬆措施和無限制的印鈔,來壓低美元幣值的情況下。

聲明還說,「我們應該謹慎從事。我們目前正在說服一些國家,使用自己的貨幣來開展貿易。」

美國和歐盟正在實施的經濟制裁,正好促使這個歐亞大國加速終結美元霸權,試圖創建一個新的全球金融體系的行動。在過去2年堙A俄羅斯已在與伊朗及中國的石油交易中,打破了強制使用美元的慣例,現在俄羅斯正在嘗試在歐洲國家實現類似的突破──這些歐洲國家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滿足它們近40%能源需求。

普京破除西方美元霸權體系的倡議,已得到包括中國、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內多個貿易伙伴的響應。普京正在準備要求全世界其他國家在與俄羅斯的能源貿易中使用盧布,而不再是美元。

此前,歐洲石油巨頭也呼籲石油「去美元化」。歐洲第二大石油生產商道達爾首席執行官Christophe de Margerie表示,關於支援歐元在國際貿易中使用情況,儘管不能不使用美元,但歐元應在國際貿易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更多國際要聞
上千女淪為ISIS性奴 美國或派兵入山營救
【綜合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兩名高級代表13日在巴格達發表聯合聲明,用最強烈言辭譴責伊拉克反政府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詳情
【綜合報道】在面臨國內外龐大壓力之下,伊拉克總理馬里基14日宣布,不再追求連任總理職位,另呼籲支持總統馬蘇姆指定的總理繼位人選阿巴迪。 ... 詳情
【綜合報道】美軍一支由20名軍事顧問組成的評估小組,周三凌晨摸黑空降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山,評估遭極端遜尼派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 詳情
英國老牌歌星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捲入戀童醜聞,警方昨搜查他位於英格蘭南部伯克郡(Berkshire)的寓所,調查有關針對...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黑人青年遭警員射殺引發的騷亂昨踏入第5天,未有平息[象。當地警方拒公布開槍警員身分,只以「擠牙膏」方式透露案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