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演強硬反擊 安倍外交遭重挫

[2014.08.15]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13日對俄羅斯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舉行軍事演習提出抗議。俄方對此強硬回應稱,在「俄羅斯領土」舉行軍演不存在任何問題。

據新華網報道,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軍演是俄羅斯在日本對其實施制裁後採取的反制措施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對俄實行的「虛偽」外交遭遇重大挫折。

自2012年12月上台以來,安倍積極謀求改善日俄關係。去年4月安倍訪俄,成為十年來訪俄的首位日本首相,訪問可謂破冰之旅。雙方同意重啟擱置40多年的和平條約談判,決定就爭議領土問題進行磋商。

隨後,兩國外長、防長會談順利進行。一年多的時間內,兩國領導人五度會晤,並商定俄總統普京將於今年11月訪日,兩國關係迅速升溫。

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日本來說,對俄積極示好的原因首先在於希望簽署久拖不決的和平條約並解決日俄領土問題;其次,日本希望借力俄羅斯牽制中國;第三,俄遠東地區豐富的資源對能源進口大國日本具有相當的吸引力,俄提出遠東開發計劃,日本也希望從中分一杯羹。

可是,自烏克蘭危機以來,日本追隨美國對俄多次實施制裁。3月18日,日本政府宣布對俄實施首輪制裁。本月5日,安倍主持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對俄實施追加制裁。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專家帕夫柳堅科認為,日本領導層在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迎合美國,表現出政治軟弱性。

此外,日本本月5日發表了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拋出了「俄羅斯威脅論」。日本政府稱,俄軍在日本列島周邊活動日趨頻繁,對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構成嚴重威脅。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軍演是對安倍虛偽外交的強硬反擊。《紐約時報》評論認為,此前安倍寄希望於通過發展與普京的私人關係來改善日俄關係,繼而解決領土問題及和平條約問題,但他過於樂觀地估計了自己能力。

更多國際要聞
上千女淪為ISIS性奴 美國或派兵入山營救
【綜合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兩名高級代表13日在巴格達發表聯合聲明,用最強烈言辭譴責伊拉克反政府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詳情
【綜合報道】在面臨國內外龐大壓力之下,伊拉克總理馬里基14日宣布,不再追求連任總理職位,另呼籲支持總統馬蘇姆指定的總理繼位人選阿巴迪。 ... 詳情
【綜合報道】美軍一支由20名軍事顧問組成的評估小組,周三凌晨摸黑空降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山,評估遭極端遜尼派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 詳情
英國老牌歌星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捲入戀童醜聞,警方昨搜查他位於英格蘭南部伯克郡(Berkshire)的寓所,調查有關針對...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黑人青年遭警員射殺引發的騷亂昨踏入第5天,未有平息[象。當地警方拒公布開槍警員身分,只以「擠牙膏」方式透露案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