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曲線拜鬼惹中韓齊轟
日本戰敗紀念日 再避「不戰誓言」

[2014.08.16] 發表
昨日一批日本國會議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圖)。首相安倍晉三則以自民黨總裁身分獻上祭祀費代替參拜。(路透社)

【綜合報道】8月15日,日本迎來第69個戰敗紀念日,日本政府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辦儀式,哀悼約310萬戰亡人士,首相安倍晉三繼去年之後,再次在致詞時略去「不戰誓言」及日本對亞洲國家帶來的傷害等內容。而供奉14名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儼然成為政客「秀場」,日本2名內閣成員及80名議員前往參拜,安倍雖未現身,但以自民黨總裁名義供奉了祭祀費,行「曲線拜鬼」之實。中國、韓國、朝鮮等亞洲國家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中國外交部嚴肅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在東京武道館,日皇夫婦、安倍晉三以及約4700名遺屬出席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在中午12時,日皇發言稱:「我真切祈禱戰爭慘禍不再重演,與全國國民一起衷心哀悼,祈願世界和平與我國的進一步發展。」

自1994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以來,歷任首相均在追悼儀式致辭中提及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並表示反省,但在去年的追悼儀式上,安倍的致辭中沒有這些內容,也沒有使用「不戰誓言」一詞,遭到了戰歿者遺屬和戰爭親歷者的譴責。

今年,安倍晉三致辭稱:「我們擁有一條絕不可變更的道路。今天,正是面對這和平之路再次宣誓的日子。」但是,安倍仍未表明「不戰誓言」,也沒有提及對亞洲的傷害。有戰歿者遺眷認為,安倍這樣的作法很難與亞洲鄰國交好。

此前安倍已表明不會在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因為他希望在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因此覺得有必要顧及中方的情緒。

安倍上一次「拜鬼」是在去年12月26日,也是自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2006年之後,首位日本在任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因此曾引起中國和韓國的強烈抗議,也導致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降入冰點。

當天,日本的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的成員在會長尾C秀久的帶領下,約80名成員集體拜鬼。這一數字比去年「8.15」時的102人有所減少。此外還有一些個別前往參拜的日本國會議員,如眾議院議員、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小泉進次郎等。

  中方:反省歷史才有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指出,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領導人供奉祭祀費,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朝促日本清算歷史

韓國總統朴槿惠說,日本部分政客不斷做出離間、傷害兩國人民感情的事。韓國政府多次敦促日本領導人糾正錯誤的歷史認識,特別是希望日本補償「慰安婦」受害者。韓外交部15日就安倍供奉祭祀費和日本閣僚拜鬼的行為表示強烈憤慨。朝鮮也批評日本否定歷史的做法,要求日本清算歷史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通過打擊ISIS決議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打擊伊拉克及襲Q亞回教國(ISIS)的決議,目的在於切斷其資金來源和外國戰士投誠,藉此削弱他們在... 詳情
伊拉克局勢仍然嚴峻,有地方官員周五表示,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包圍北部一條雅茲迪族村莊,威脅村民改信伊斯蘭... 詳情
南京青奧禁西非疫國選手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國際社會必須採取非常舉措遏止病毒擴散。無國界醫生亦指疫情擴散速度超過防疫人員所能反應... 詳情
【綜合報道】伊波拉疫情失控,令疫國尼日利亞人心惶惶,有民眾誤信謠傳飲鹽水和洗鹽水浴可防治伊波拉,結果最少5人因攝取過量鹽分死亡。 尼日... 詳情
死亡人數1145 伊波拉疫區百萬人缺糧
根據世界壎芠梒斑q報,截至周五,畿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4個國家報告了2127個病例,其中1145人死亡。   世擎晼A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