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奧禁西非疫國選手
世衛: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

[2014.08.16] 發表
南京青奧會開幕前,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邊防、檢疫等部門啟動伊波拉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並開設西非旅客專用通道。(新華社)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國際社會必須採取非常舉措遏止病毒擴散。無國界醫生亦指疫情擴散速度超過防疫人員所能反應,可能需6個月時間才會受控。國際奧委會昨宣布,禁止西非伊波拉疫國部分運動員參加今天起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青年奧運會,以確保比賽可在安全環境下舉行。

國際奧委會(IOC)與南京青奧籌委會聯合發表聲明稱,考慮到無法徹底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風險,青奧會期間,來自疫情地區的運動員必須經常接受體溫檢測和身體健康檢查,同時禁止參加身體對抗類及游泳、跳水項目的比賽。

根據青奧網站資料,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幾內亞與尼日利亞4國共有25名運動員參賽,包括10名田徑選手、9名沙灘排球選手、3名游泳選手,另外3人分別參加舉重、柔道與摔角。新華社引述IOC新聞官稱,有6名選手的塞拉利昂及兩人參賽的利比里亞已取消代表團,幾內亞4名選手已抵達南京,尼日利亞代表團未確定是否參賽。

高永文:與內地有通報機制

聲明稱,禁令令受影響運動員承受雙重打擊,IOC與青奧籌委會對此表示遺憾,並向相關國家的奧委會提出讓其國旗掛在比賽場地作為補償。南京青奧賽期共12天,選手年齡介乎15至18歲,不乏為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拚搏的明日之星。

世衛周四宣布,目前死亡數字未反映全貌,因為根據疫區工作人員觀察,相關數字大大低估了疫情的嚴重程度。

中國外交部昨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幾內亞、利比里亞與塞拉利昂,前往尼日利亞需謹慎考慮。食物及壎竻蔽灠炙瓣戭Q午在北京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健康與經濟高層會議後表示,香港除了在入境大堂作廣播,提醒曾赴疫區又不適的旅客要聯絡港口壎秅H員外,抵港航班亦會陸續在機上作相關廣播。高永文稱,內地一些城市有相當比例的非裔人士,香港與內地同意要留意這些群組發生的特別事情,兩地有傳染病通報機制,若有伊波拉事宜,會第一時間利用點對點通報機制。

除了青奧,本周三在韓國首爾揭幕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亦勸阻來自幾內亞與尼日利亞的數學家與會。非洲足協要求幾內亞、利比里亞與塞拉利昂把非洲國家盃外圍賽的主場賽事移至中立場舉行,非洲南部的萊索托則宣布退出非洲青年盃第三圈對尼日利亞賽事。萊索托原定今天作客尼日利亞。

更多國際要聞
美派黑人警平息反警騷亂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黑人青年遭警射殺觸發連日騷亂,當地警方曾採用「軍事化」手段對付示威者,被轟「如軍人鎮壓革命」。奧巴馬促請當局以開放及... 詳情
與兩年前佛州黑人少年馬丁(Trayvon Martin)被殺案相比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次回應密州黑人青年布朗被殺事件顯得小心翼翼,發言未提種... 詳情
今次密蘇里州騷亂,再度惹起美國國防部提供「軍援」,令警隊過度軍事化的爭議。國防部於1990年代展開「過量資產計劃」(Excess Prope... 詳情
俄媒:普京批准在克里米亞建集團軍
【綜合報道】據俄通社-塔斯社8月14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聲明稱,批准在克里米亞建立集團軍的計劃。 普京在與俄國家杜馬議員會面... 詳情
受歐美制裁影響 俄輸亞洲石油?升
烏克蘭危機為俄羅斯能源格局帶來重大影響,該國原油出口今年起有「向東流」的走勢,對歐洲出口大減,對亞洲出口則升破紀錄,其中中國是最主要受惠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