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接收軍援 「執勤如打仗」

[2014.08.16] 發表

今次密蘇里州騷亂,再度惹起美國國防部提供「軍援」,令警隊過度軍事化的爭議。國防部於1990年代展開「過量資產計劃」(Excess Property Program,又稱「1033計劃」),向警方提供多餘的軍用物資,協助打擊販毒等嚴重罪行。911事件後計劃曾擴張,現時包括弗格森在內約8000個美國社區均參與有關計劃。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今年6月發表報告稱,軍方向警方提供物資包括頭盔、半自動步槍、直升機,甚至為阿富汗戰場製造的裝甲機械人等。不少警員對計劃表示歡迎,認為可節省購買警備開支,同時獲得保護警員的珍貴工具,例如可防禦流彈的裝甲軍車,對於在突發槍擊事件中拯救民眾很有幫助。國防部亦指出,計劃可讓執法人員重用軍方物資,避免浪費。

惟ACLU發言人丹斯基指出,警員使用軍備許多時候並無足夠理據支持。組織翻查過去兩年使用軍備執勤的個案中,只有7%真正有迫切需要,約80%則用於突擊民居,過程中亦只起獲小量毒品。調查亦發現,不必要地使用軍備執勤往往會使暴力升級,反而會危害民眾性命。

她說,弗格森區的騷亂反映的正是警員「過度軍事化」的現象,「他們所受的訓練,令他們覺得自己正在參戰」。

有老兵便指出,以今次弗格森區騷亂中,當地警員所用的武器甚至比2005年自己在伊拉克戰場中使用的武器火力更強。

更多國際要聞
俄媒:普京批准在克里米亞建集團軍
【綜合報道】據俄通社-塔斯社8月14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聲明稱,批准在克里米亞建立集團軍的計劃。 普京在與俄國家杜馬議員會面... 詳情
受歐美制裁影響 俄輸亞洲石油?升
烏克蘭危機為俄羅斯能源格局帶來重大影響,該國原油出口今年起有「向東流」的走勢,對歐洲出口大減,對亞洲出口則升破紀錄,其中中國是最主要受惠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9月初訪問愛沙尼亞,並與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領袖討論地區防務合作。有分析指出,奧巴馬... 詳情
教宗主持宣福禮 百萬人迫爆首爾市中心
【綜合報道】天主教教宗方濟周六在首爾舉行大規模宣福禮,追封尹持忠等124位殉教者。他促請富裕社會多聆聽貧苦大眾的聲音。吸引多達100萬人... 詳情
美德監聽風波有餘波 希拉莉曾遭德截聽
【綜合報道】國及德國情報機關的監聽風波再有新發展,德國媒體報道指,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曾截聽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至少一則電話通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