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表態遲 民權組織不滿

[2014.08.16] 發表

與兩年前佛州黑人少年馬丁(Trayvon Martin)被殺案相比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次回應密州黑人青年布朗被殺事件顯得小心翼翼,發言未提種族字眼。他遲來的發聲惹來黑人組織不滿,斥其未真正處理種族問題。

有輿論指出,密州事件暫時真相未明,奧巴馬難以在調查期間急下判斷,可能待事件明朗化後才進一步發言。

1年前馬丁遭拉美裔警察槍殺案有判決時,奧巴馬感性地說:「35年前,我可能就是馬丁。」布朗上周六(9日)被殺時,奧巴馬與家人正在麻省馬撒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度假。周三示威升溫,奧巴馬當晚與前國務卿希拉里同場出席派對,其後白宮稱奧巴馬席間跳舞吃海鮮牛扒餐,又在Twitter說「眾人都有愉悅時光」。這些言論令奧巴馬備受抨擊。

面對示威惡化,輿論沸騰,奧巴馬終於在周四下午開腔。他稱事件是令人心碎的人命損失,呼籲各方冷靜及承諾彰顯公義,「警方沒任何藉口使用過度武力,現在是療傷之時,是讓弗格森街頭有和平及冷靜之時」。

不少黑人及民權團體認為他的回應不夠力度,未正視種族問題。民權律師委員會會長安維爾(Barbara Arnwine)說,弗格森的衝突與1965年的洛杉磯沃茨暴亂(Watts Riot)同因種族問題引爆,美國49年來並沒學到教訓。

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法律辯護基金主席伊菲爾(Sherrilyn Ifill)則認為,奧巴馬多談種族的問題不能治本,而是應推動地方警局防止悲劇重演,「我們必須小心——勿動輒便說『奧巴馬會怎說』」。

弗格森有居民指摘警察平日刻意騷擾,青年黑人常遭隨意截查。密州檢察總長去年報告顯示,弗格森黑人遭截查頻率是白人的近7倍,交通截查被捕機會率是白人的兩倍。36歲的諾曼(Tim Norman)說,自小教導兒子:「倘遇警察截查,不要輕舉妄動,要依足指示,否則便可能受傷害。」

更多國際要聞
俄媒:普京批准在克里米亞建集團軍
【綜合報道】據俄通社-塔斯社8月14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聲明稱,批准在克里米亞建立集團軍的計劃。 普京在與俄國家杜馬議員會面... 詳情
受歐美制裁影響 俄輸亞洲石油?升
烏克蘭危機為俄羅斯能源格局帶來重大影響,該國原油出口今年起有「向東流」的走勢,對歐洲出口大減,對亞洲出口則升破紀錄,其中中國是最主要受惠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9月初訪問愛沙尼亞,並與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領袖討論地區防務合作。有分析指出,奧巴馬... 詳情
教宗主持宣福禮 百萬人迫爆首爾市中心
【綜合報道】天主教教宗方濟周六在首爾舉行大規模宣福禮,追封尹持忠等124位殉教者。他促請富裕社會多聆聽貧苦大眾的聲音。吸引多達100萬人... 詳情
美德監聽風波有餘波 希拉莉曾遭德截聽
【綜合報道】國及德國情報機關的監聽風波再有新發展,德國媒體報道指,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曾截聽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至少一則電話通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