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擬開發南海旅遊 含中業島仁愛礁

[2014.08.16] 發表
菲國軍人在艦上升國旗。

【綜合報道】菲律賓ABS-CBN電視台14日播出了一條五六分鐘的新聞,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當天表示,菲軍方計劃推出「南海6島渡輪游」,以推動地方觀光發展。依照軍方的構想,渡輪將環遊包括中業島、仁愛礁等6座島嶼。但面對外界關於中國船艦同樣可能攔阻菲律賓觀光渡輪的質疑,菲律賓軍方並未提出解決方案。

剛就任約1個月的卡塔潘是在巴拉望省視察西軍區司令部時發表上述談話的。卡塔潘認為,南海渡輪構想「受他國先例」的啟發,他希望借此協助巴拉望省發展觀光。這項旅遊計劃可能會以公私合營模式推展,「如果構想實現,這將是雙贏局面」。

卡塔潘在講話中還表示,南海部分島礁已成為中國的「前方作戰基地」。他表示希望能登上仁愛礁進行視察,但因為這件事很「敏感」,所以暫時沒有出巡計劃,「我不願做沒有必要的訪問,以免發生不愉快的結果」。

卡塔潘還說,仍然有5至6艘中國船隻在南海爭議海域行駛,並出現在仁愛礁、黃岩島、美濟礁等多個海域,這是不平常的。他說,軍隊已經向外交部提交了報告,反映「中國正在進行的填海行為」。他並沒有指出具體地點,但是國防部早些時候表示,這些地點包括華陽礁、南薰礁、赤瓜礁等。

另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網站14日報道,卡塔潘當天還指責「中國人愈來愈大膽」,「中國政府正在繼續填海行為,無視菲律賓在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提案」。他表示,菲律賓軍隊將是政府執行南海行動計劃的「肌肉」。

在南海爭議地區開發旅遊並不是菲當局的新創意,不過以前沒有「6島渡輪游」這樣具體的方案。卡塔潘的講話並未在菲律賓當地引起強烈反響。一名菲媒體同行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菲軍方搞這條旅遊線,目的是「宣示主權」,在國際仲裁中贏得有利地位。但這種事沒有政府發力推動的話,考慮到遊客的安全問題,旅行社一般不會做,也很難成氣候。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通過打擊ISIS決議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打擊伊拉克及襲Q亞回教國(ISIS)的決議,目的在於切斷其資金來源和外國戰士投誠,藉此削弱他們在... 詳情
伊拉克局勢仍然嚴峻,有地方官員周五表示,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包圍北部一條雅茲迪族村莊,威脅村民改信伊斯蘭... 詳情
南京青奧禁西非疫國選手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國際社會必須採取非常舉措遏止病毒擴散。無國界醫生亦指疫情擴散速度超過防疫人員所能反應... 詳情
【綜合報道】伊波拉疫情失控,令疫國尼日利亞人心惶惶,有民眾誤信謠傳飲鹽水和洗鹽水浴可防治伊波拉,結果最少5人因攝取過量鹽分死亡。 尼日... 詳情
死亡人數1145 伊波拉疫區百萬人缺糧
根據世界壎芠梒斑q報,截至周五,畿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4個國家報告了2127個病例,其中1145人死亡。   世擎晼A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