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回擊日本拜鬼 將辦抗日勝利紀念活動

[2014.08.16] 發表
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廣場,人們將布鞋整齊地擺放在廣場上,以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俘至日本的中國死難勞工。從1943年到1945年,日本共強行綁架169批、共計38,936名中國勞工到日本135個工地從事體力勞動,有6830名中國勞工客死異國他鄉。 (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8月15日,日本第69個「二戰」戰敗紀念日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人雖未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參拜,但通過代理人自費向靖國神社獻上了「玉串料」,並署名「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與此同時,15日一早,安倍內閣2名成員以及多名日本政客參拜了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中國9月3日將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日本只有正視歷史,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當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全國人大今年2月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今年9月3日將迎來抗戰勝利69周年。據了解,屆時中國政府將舉辦紀念活動。有關準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之中。」

  在此情況下,中國不再止於以外交辭令發出警告的層面。在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爆發77周年紀念日,習近平當天罕見赴盧溝橋發表講話。

在非「逢五」和「逢十」的大慶年份,因為習近平的出席將「七七事變」紀念活動的規格提高到歷史空前水平。當天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文章《歷史悲劇決不允許重演》來配合這一紀念活動,中央電視台、中國之聲等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實況直播。外界紛紛將中國官方對「七七事變」直逼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60周年紀念活動的重視規格賦予「罕見」的標籤。

  多維新聞曾分析指出,從影射、暗示警告日本的措辭在習近平演講和《人民日報》社論中出現的位置看,中國高調紀念「七七事變」的用意絕非警告日本這一陳舊的主題。

  通讀習近平演講和《人民日報》社論可見,習高調紀念「七七事變」有除了警告日本之外的三大目的:首先是強調習近平執政的合法性;其次,中國高調紀念「七七事變」,是為了配合和平崛起的宣傳任務;第三,高調紀念「七七事變」是為中國夢凝聚共識,為習近平帶領中國走向復興掃清道路。有觀察人士指出,安倍本人並未進行參拜,以及「拜鬼」人數縮減,都揭示茪什磢瘧等傿曳中w初具成效。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通過打擊ISIS決議
【綜合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打擊伊拉克及襲Q亞回教國(ISIS)的決議,目的在於切斷其資金來源和外國戰士投誠,藉此削弱他們在... 詳情
伊拉克局勢仍然嚴峻,有地方官員周五表示,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包圍北部一條雅茲迪族村莊,威脅村民改信伊斯蘭... 詳情
南京青奧禁西非疫國選手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國際社會必須採取非常舉措遏止病毒擴散。無國界醫生亦指疫情擴散速度超過防疫人員所能反應... 詳情
【綜合報道】伊波拉疫情失控,令疫國尼日利亞人心惶惶,有民眾誤信謠傳飲鹽水和洗鹽水浴可防治伊波拉,結果最少5人因攝取過量鹽分死亡。 尼日... 詳情
死亡人數1145 伊波拉疫區百萬人缺糧
根據世界壎芠梒斑q報,截至周五,畿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4個國家報告了2127個病例,其中1145人死亡。   世擎晼A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