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遊行受訪者﹕支持過半門檻
明報民調 61%贊成「袋住先」

[2014.08.18] 發表
昨日遊行路線中,有團體在灣仔修頓球場一帶地下貼上印有「黑金遊戲」的跳飛機,上印有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曾收取其捐款者的相片,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林俊源攝)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右一)昨早聯同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右三),一同到中環獻花,但二人未有參加大遊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底開會為政改方案訂下框架,接近建制派消息傳出,下屆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必須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明報》昨日在「8.17和平普選大遊行」進行期間,於維園訪問409名參加者,61%受訪者表示贊成「袋住先」接受中央提出的政改方案,但同時只有27%受訪者表態支持「過半數」提名門檻,50%受訪者表示「無意見」。

鍾劍華﹕建制內部未有共識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今次遊行由建制派團體發起,但只有27%受訪者支持「過半數」提名門檻,比例無疑是較低,反映建制派內部未有共識,對「過半數」提名門檻支持薄弱;一旦最終中央強硬拋出方案,下屆特首的管治威信及認受恐遭衝擊。

本報昨午在維園以問卷訪問409名參與遊行市民,85%受訪者稱以往未曾參與七一遊行。問及參與遊行的主要原因,81%受訪者表示是要反對佔中行動,佔各項原因中最大比例;其次是要爭取普選,佔35%;亦有20%表示是支持梁振英政府施政(見圖)。

至於受訪者對政府施政評分,以100分滿分,50分及格計算,梁振英政府所獲平均分為60,與本報今年七一遊行期間問卷調查所得的18.7分,有明顯分別。

近期陸續有消息傳出,中央要求下屆特首候選人須達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的參選門檻,政府亦不斷推銷政改方案要「袋住先」。本報就此訪問遊行市民看法,61%受訪者表示贊成「袋住先」,不贊成的有7%,餘下32%表示未決定或無意見。

對於是否支持「過半數」的提名門檻,27%受訪者表態支持,多達50%受訪者表明「無意見」;12%認為,應維持上屆特首選舉中的「八分一」提名門檻;餘下4%及7%受訪者則分別支持「四分一」及「三分一」提名門檻。

葉健民﹕未知袋住先袋乜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認為,現時「過半數」提名門檻仍屬傳聞,未有訂實,相信令不少建制團體未敢完全表態,對有50%受訪者表明「無意見」不感驚訝。但他指出,今次建制派將焦點集中於反佔中行動,「誇大佔中的破壞力,令吸引層面更加闊」,但對政改方案的具體內容討論卻完全缺乏,「實際大家都未知『袋住先』係要袋釂A」,形容建制派是為對抗泛民,多於討論方案內容,並且做到「泛民意見並非社會唯一意見」的效果。

理大鍾劍華說,參與遊行市民普遍是針對佔中議題,因為佔中最容易有理由反對,如擔心會影響治安及本港經濟穩定等。但他認為,「過半數」提名門檻屬明顯篩選,並非真普選形式,但建制派卻刻意不提,認為是刻意將普選議題與佔中分開。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陳顥之

實習記者 莊禮傑 黎明芝 林婉斐 鍾思琪

更多要聞
警力較7.1大減  無人鏈少鐵馬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辦反佔中遊行,警方戒備明顯不如上月「7.1大遊行」般森嚴。據悉,警方評估今次遊行風險較7.1低,議題... 詳情
伍家廉任反佔中主持  D100停合作
【明報專訊】網上電台D100的「自由人」音樂節目主持伍家廉,昨擔任反佔中活動主持,D100創辦人鄭經翰及何國輝原本表示,會採取自由開放、絕不... 詳情
【明報專訊】約20名身穿印「工作人員」字樣桃紅上衣的中學生,昨在遊行終點派發反佔中貼紙,其中一名自稱就讀港島東區一間中學的學生稱,從同學口中... 詳情
【明報專訊】數以萬計市民由維園遊行至中環,有售賣時裝的商戶稱,每當有團體舉辦大型遊行,幾乎全日生意都受影響,有熟客會預先通知,遊行當日不會前... 詳情
遊行者向人力擲蛋  誤中女督察
【明報專訊】在昨日反佔中遊行中,有遊行者至銅鑼灣波斯富街時與他人發生衝突,一名在新界社團聯會遊行隊伍中的男子,突然將一排共30隻雞蛋,整排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