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停滯 美投資者從歐撤資

[2014.08.18] 發表

【明報專訊】歐洲經濟復蘇出現停滯,加上烏克蘭危機攪局,這一年來美國投資者大舉重返歐洲市場的熱潮出現退燒。最新資料顯示,近2個多月來,美國投資者已從歐洲股市撤走逾30億美元資金。

根據基金追蹤機構Lipper資料,在美國註冊的106個歐股基金,截至8月14日連續9周淨流出,寫下2011年以來最長紀錄。這段期間,投資者從資產規模近500億美元的歐股基金抽走32.5億美元。

紐約TIAA-CRFE資產管理公司全球投資策略師莫利斯(Dan Morris)指出,投資者曾對歐洲迅速復蘇滿懷期待,可如今察覺到期待恐怕落空,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衝突,他們認為其他市場可能有更好的獲利機會。

在投資者撤出歐洲股市的同一時間,Lipper的數據也顯示,美國基金有57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使其所持的新興市場資產總規模累達2,890億美元。莫利斯表示,歐元區經濟表現軟弱無力,歐股股價失去吸引力,因此他現在對新興市場股的偏愛更甚歐股。

投資者雖然還不到大舉退出歐洲,而轉進新興市場或美國的地步,但資金加速流出ETF等交易簡便的投資工具,恐使歐股2年的漲勢反轉。

過去一年來,歐洲市場為主的基金吸金功力了得,主要是美國投資者看好歐元區經濟的復蘇前景,歐股不僅股價相對便宜,在歐洲央行(ECB)矢言拯救歐元大推寬鬆政策下料獲得支撐。

而今投資者把焦點放在歐元區的高失業率,改革牛步停滯不前,西方世界與俄羅斯相互制裁報復(俄國為歐盟第4大出口市場)等問題,對歐洲市場的看法轉而偏空。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標普500兩年內
【明報專訊】權威財經雜誌巴倫《Barron's》周日的報道﹐援引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投資官Stephen Auth(上... 詳情
我在第三季之初說看好第三季。第三季的投資部署以能源股(圖一),科技股和工業股(圖二)為焦點,原材料低買不高追。 一個月之後,由7月1日... 詳情
加企料第二季業績出色
【明報專訊】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在周末急劇惡化﹐地緣政治的懮慮勢必影響本周股市走向。不過分析家說﹐加拿大公司第二季度業績出色﹐現在期待5大銀行... 詳情
巴菲特增購300萬股通用 顯信心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收到的呈報文件﹐今年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