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肢解案商議8天 馬格諾塔謀殺罪成

[2014.12.30] 發表
馬格諾塔
林俊

2012年滿地可華裔學生林肢解案轟動國內外﹐陪審團經過8天退庭商議﹐終於在今年12月23日裁定﹐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5項罪名都成立﹐包括一級謀殺罪。他終身監禁﹐25年不得假釋。

第9號陪審員在庭上連說5次「有罪」﹐宣布審訊結果。

裁決宣讀後﹐林俊的父親林迪然(Diran Lin﹐音譯)透過律師﹐宣讀受害人聲明﹐追憶「勇敢、聰明、英俊」的兒子。他說﹐全家人「畢生的希望幻滅﹐失去未來﹐也失去過去的一部分」。

林迪然的聲明說﹐33歲的林俊「勇敢」、「聰明」、「有愛心」、「愛冒險」、「英俊」和「堅強」。

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庫諾耶(Guy Cournoyer)裁定﹐馬格諾塔謀殺成立﹐需終身坐監﹐25年沒資格申請假釋。

馬格諾塔承認殺人﹐但不承認所有控罪﹐辯稱他有精神病。

他在殺人後肢體屍體﹐將肢體棄置在柏文住所後面的垃圾堆﹐在公園扔掉死者的頭顱﹐並且郵寄殘肢到聯邦政黨的辦公室?溫哥華學校。

馬格諾塔後來搭乘飛機﹐到歐洲躲避﹐最後在2012年6月落網﹐在德國柏林被捕。

他被控一級謀殺﹐還有4項控罪﹐包括對屍體不敬?公開淫穢材料?刑事騷擾總理哈珀和其他國會議員?郵寄淫穢及猥褻材料。

每項罪控均以《刑事法》規定的最高刑罰量刑﹐從2年到10年不等﹐5罪刑罰同時執行。8女4男陪審團﹐在40天聽取66名證人的證詞。

殺人肢解案在2012年5 月25日發生﹐案件今年9月29日開始審訊。辯方律師勒克萊爾(Luc Leclair)說﹐馬格諾塔確診「邊緣人格障礙」。2012年5月﹐他在殺人時精神病發作﹐無法分辨對錯﹐不需負刑事責任。

檢察官布錫萊勒(Louis Bouthillier)認為﹐被告殺人有預謀。他說﹐1名英國記者的證供證明﹐林俊謀殺案經過6個月準備。記者及他的傳媒公司在2011年12月收到電郵﹐它表明馬格諾塔要殺人﹐並將過程拍攝下來。

檢察官在審訊期間舉證﹐指出精神病理論破綻﹐包括被告在網上散播的所謂殺人視頻《一個神經病、一枝雪叉》(One Lunatic , One Ice Pick)﹐顯示林俊肢解實況。

更多要聞一
「股壇教父」李福兆病逝
【明報專訊】綽號「股壇教父」及「李校長」的聯交所(港交所前身)前主席李福兆因癌病復發,本月27日(上周六)下午在瑪麗醫院病逝 ,享年86歲。... 詳情
多市今年流感兇且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公共衛生局公布﹐今年第51周(即12月14日至20日)的確診流感個案有152宗﹐較對上一周的116宗﹐大幅上升31%﹐更... 詳情
醫護中招人手不足 病人「迫爆」急症室
由於流感針所起作用不大﹐故醫院醫護人員雖已注射疫苗﹐但急症室仍有不少醫護受感染﹐偏偏過去幾日﹐流感病人「迫爆」急症室﹐令急症室要處理加重的工... 詳情
多市未來6年新增16.4萬職位 電腦網絡技術員需求最大
【明報專訊】新年在即﹐一些人的新年願望可能是來年找一份新工作﹐或者根本改變職業另走他方。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未來6年中﹐多倫多將是新增工作職位... 詳情
林俊父轟兇手禽獸 遺憾未知真相
【明報專訊】在林俊肢解案審結的6天之後﹐林俊的父親林迪然向傳媒表示﹐兇手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是個畜生﹐手段殘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