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門九龍壁蘇州園亭 密市中國城當年亨盛名

[2015.01.03] 發表
密西沙加中國城的仿製九龍壁。(明報記者攝)
密西沙加中國城的巨大傳統中華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中國城位於密市市中心的登打士東街夾Cawthra Road ﹐佔地面積達10英畝﹔建築物總面積達10萬平方呎﹐內埵頃々Q間華人經營的商店?酒樓?中藥店?超市等。

於1986年﹐一批來自香港的投資者談到加國投資的商機時﹐認為大多區的華人社區會逐漸西移至密西沙加市﹐由於生活較多元化﹔其子女在密市讀書可更加融入加國社會﹔密市接近機場也方便當年大批經常往返大多區及香港的「太空人」。

數月後﹐通過本地一間地產公司的建議﹐該批香港投資者便投資興建該密西沙加中國城。內埵野暺s九龍壁?蘇州園亭?巨大的傳統中華門?石雕長城及其他中國特色裝飾﹐希望加拿大人不用遠赴中國﹐也可認識一些中國著名建築?文化及歷史。

來到中國城,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中國牌樓,高43呎,長約90呎,非常豪華壯觀。牌樓的主要建材為木料,基座是水泥和石料,門頂披琉璃瓦,總共用了1.7萬立方米木料,接駁連接處均為木榫,沒有用釘子。

中國城內的仿製九龍壁﹐共有9條巨龍和617條小龍,是亞洲之外唯一的九龍壁。

中國城中央有一座迷你蘇州園林,由人工湖、木橋、太湖石和六角「誼亭」等組成,當年由江蘇省政府捐贈。

當時該批香港投資者從中國江蘇省聘用了60名熟識亭台樓閣建築的技工,到密市興建中國城﹐他們還帶備了所需的建築工具﹐總共花了7個月才建成。

期間﹐更要獲加國數級政府官員合作才能成事。

該中國城於1987年開幕時﹐前密市市長麥考蓮(Hazel MaCallion)也有出席。

更多要聞一
網民改歌 謝林保全帶來快樂童年
叮噹失聲了,幾代香港人從此失落於童年回憶。為膾炙人口的日本卡通角色叮噹配音逾30年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昨晨突然離世,終年63歲,與2006年去... 詳情
幼時愛聽鬼古想當飛機師
林保全生前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守下留情》訪問時透露,他生於澳門,至中學階段遷居來港,自認小時「唔係好讀書」,又「唔係好鍾意講洁v,最大嗜好是聽... 詳情
資深配音員林保全遽然離世,認識林20多年的演員兼配音員古明華指林地位超然,能駕馭多個角色,在配音界無人可取代。 古憶述道,林近年因糖尿... 詳情
木樓准建至6層  利好樓市
【明報專訊】帶蚖極j色彩的木結構房屋﹐在重視環保的今天再次受到人們的重視。踏入2015年﹐安省「建設法則」(Ontario Building... 詳情
多倫多嘉德置業公司總裁李丁表示﹐和鋼筋水泥比起來﹐木建房屋的優勢有﹕對於地基要求較低﹐不需要鋼筋﹐由此造成的對環境的影響也就比較輕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