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改歌 謝林保全帶來快樂童年
一代配音員別人間 叮噹聲裊裊

[2015.01.03] 發表
林保全聲演日本動畫角色「叮噹」逾30年,4年前獲邀助陣港產動畫《癲噹》聲演「癲噹」一角。夫妻檔上陣的《癲噹》作者「貓室」昨在社交網站哀悼,指林保全「人很好、非常勤力,連我這種小貓也幫,感謝你的聲音陪伴我們長大」。(資料圖片)
配音員在幕後工作,見聲不見其人,照片中便是《叮噹》的「大雄」盧素娟(左起)、「叮噹」林保全、《櫻桃小丸子》中的花輪同學郭志權,以及小丸子鄭麗麗,惟盧、林二人已先後辭世。(資料圖片)
昔日《叮噹》主角的聲線一把一把悄然離去,圖為林保全(左)早年與2006年去世、聲演叮噹主人「大雄」的盧素娟(右)合照。林當時形容兩人是好朋友兼好拍檔,就像真實版的叮噹與大雄。這張合照是盧去世時,林保全向本報提供。(資料圖片)

叮噹失聲了,幾代香港人從此失落於童年回憶。為膾炙人口的日本卡通角色叮噹配音逾30年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昨晨突然離世,終年63歲,與2006年去世、聲演叮噹主人大雄的盧素娟先後告別人間。從昔年叫做「叮噹」,到如今稱之的「多啦A夢」,看過由林保全聲演這頭藍色機械貓的小朋友,未必「人人期望可達到」,但定必有個「快樂比天高」的童年。踏入2015年,這一把陪伴大家成長、耳熟能詳的聲線成為絕響。人生匆匆,林保全只能在其遺作、將於農曆大年初一上映的《Stand by me 多啦A夢》3D電影,透過一句「我唔可以再留鰜蛂A真係要走啦」,向廣大叮噹迷道別。

林保全的女兒林芷筠透露,父親昨早起H後突然暈倒,送院後不治。她稱父親有糖尿病,曾患高山症,但暫未知死因。她哽咽道﹕「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爸爸生前十分喜愛配音工作,希望大家會好好記住他的聲音,而不是為了他的離開而感傷。」

林保全離世令不少人傷感萬分,有網民特別把叮噹(現稱多啦A夢)主題曲改編成《感謝保全叔》,悼念一代配音員林保全,感謝他為港人帶來了美好快樂的童年。

20歲入無 曾醒明:痛惜

無言禶~傳訊部副總監曾醒明說,無邦麊L保全的去世深感痛惜,他指林是非常資深的配音員,在無赤A務已久,其離世對無角帡t音組是重大損失。曾透露,無赤滿m多啦A夢》存貨已播完,如有新一輯會考慮購入,多啦A夢的角色配音則要再安排。

曾為阿寶林源三配音

人稱保全叔的林保全,1951年生於澳門,1971年加入無辰t音組,師承丁羽。1980年代初開始為叮噹配音,而性格內向的高達駕駛員阿寶、身手敏捷的守門員林源三、充滿愛心的栗頭老師等卡通角色,都由保全叔的聲線賦予另一生命。

提高聲線貼近日版女聲

上月底,林保全在香港電台《守下留情》透露,叮噹招牌聲是「度身訂做」,因日本版配音是女聲,所以他也特意將聲音提高,盼盡量貼近原聲,又說「無諗過叮噹會成為代表作」。他笑言「叮噹」親切好多,但作者要求易名為「多啦A夢」,亦是「無辦法」。

數天前稱不退休

林保全曾於1992至93年離開無芋A叮噹亦隨之「變聲」,結果引起聲迷不滿投訴。林保全曾稱,除了叮噹聲音未變,大雄、技安等的配音員,早已轉了兩三代。他在幾天前進行的訪問中表示不會退休,可惜陪伴港人多年的聲音終不復再。

「肥仔」聲厚 成洪金寶御用配音員

林保全的師父丁羽表示,當年分派配音工作,會考慮人物性格及聲線,眼見保全叔聲厚,又可說是「肥仔」,就令了他成為洪金寶的「御用」配音員。丁羽說,當年首次分配叮噹的配音工作,心目中有3個人選,但不少人認為保全叔的聲線太厚,並不合適;直至試聲當天一聽,「(覺得)就係佢」。

林保全師父:轉新人會有落差

丁羽對林保全離世深感可惜,稱林為叮噹配音「實在配得太好,一舉手、一投足,都有神髓」,若轉新人,觀眾的聽覺及觀感都會有落差。

自1980年起與林保全共事多年的配音員翟耀輝形容林的去世是「巨星殞落」:「叮噹、多啦A夢,唔係佢配邊個可以配?已經深入民心,你一見到叮噹個公仔,腦海已經幻想到佢把聲。」

更多要聞一
木樓准建至6層  利好樓市
【明報專訊】帶蚖極j色彩的木結構房屋﹐在重視環保的今天再次受到人們的重視。踏入2015年﹐安省「建設法則」(Ontario Building... 詳情
多倫多嘉德置業公司總裁李丁表示﹐和鋼筋水泥比起來﹐木建房屋的優勢有﹕對於地基要求較低﹐不需要鋼筋﹐由此造成的對環境的影響也就比較輕微。 ... 詳情
倘全年低油價 全國油錢省達120億
【明報專訊】據一項最新調查指出,連月來不斷下行的油價若能於今年持續下去,可以在全年為加人省回高達120億元的汽油開銷。 對於油價下滑,... 詳情
對於造成此次油價下跌的原因,有不少專家認為與全球經濟復蘇緩慢有關,在供應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需求減少導致油價跌。 而滿地可銀行工業和國... 詳情
湛山開光信用卡申請湧至 發行萬張 建山獲資28萬
【明報專訊】中國銀行與湛山寺合作發行,由高僧加持開光的信用卡,消息近日公布以來﹐申請的人蜂擁而至。如果發行最終達到1萬張﹐僅年費就有28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