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變差礙看稿無礙配音

[2015.01.03] 發表

資深配音員林保全遽然離世,認識林20多年的演員兼配音員古明華指林地位超然,能駕馭多個角色,在配音界無人可取代。

古憶述道,林近年因糖尿病影響視力,經常要埋頭讀稿才看得清楚,「埋到好似『聞』份稿咁」,但林又能兼顧熒幕上的角色動作,無損表現。

舊同事翟耀輝憶述,林記憶力驚人,能一口氣為數分鐘電影配音而不用「NG」,令人「目瞪口呆」。

常為同事錄「叮噹鈴聲」

多名曾與林保全共事的配音員讚揚保全叔敬業樂業,肯提攜新人,配音前一定會做足準備工夫,又形容他工作時為人較沉靜,但平日亦不失風趣幽默。

無走e配音員伍博文說,保全叔十分「為食」,形象得意,「個人都好似叮噹」,更時常為同事以叮噹聲線錄下手機鈴聲。

「要備老中青聲 配音唔郁得」

上月底接受港台節目《守下留情》訪問時,林保全憶述1970年代加入配音組時有20多人,前輩有譚炳文、姜中平、丁羽等,他主要向丁羽「偷師」。

當時10多個新人,現仍在配音的只有在《龍珠》聲演孫悟空的林國雄。保全叔在訪問中說,配音員最少要具備3把聲音,老、中、青都要用到,配音時身體「完全唔郁得,一郁就入聲」。

不避吃辣冷 曾1個月配10電影

林保全第一次配音是《聯邦密探隊》的警探,第一句對白是﹕「FBI、咪郁、掉低槍」,可是第一句就「NG」,譚炳文的評語是:「睇氣氛,有幾大聲叫咁大聲。」林就在錄音室大聲叫練習大聲,平日不會特別避免吃辣和冷的東西「留聲」,傷風、感冒曾失聲,只得康復後再配音。

林保全1971年開始配電影,當時電影沒有收音,「要捉口形捉得緊齱v,需三四晚配一部電影,通常早上在無角u作,晚上由7點至凌晨3點兼配電影,「試過一個月配10套電影,無乜時間堐情v。

師父:我話OK都會要求錄多次

資深配音領班丁羽昨表示,林保全是他的三大弟子之一,形容林為人沉默寡言,處事務實,非常認真,「即使我話OK,但佢認為個尾音未夠好,會主動要求錄多次」。林對於在暗暗的配音房連續7至8小時工作也從未言累,丁相當尊重這門生。

更多要聞一
木樓准建至6層  利好樓市
【明報專訊】帶蚖極j色彩的木結構房屋﹐在重視環保的今天再次受到人們的重視。踏入2015年﹐安省「建設法則」(Ontario Building... 詳情
多倫多嘉德置業公司總裁李丁表示﹐和鋼筋水泥比起來﹐木建房屋的優勢有﹕對於地基要求較低﹐不需要鋼筋﹐由此造成的對環境的影響也就比較輕微。 ... 詳情
倘全年低油價 全國油錢省達120億
【明報專訊】據一項最新調查指出,連月來不斷下行的油價若能於今年持續下去,可以在全年為加人省回高達120億元的汽油開銷。 對於油價下滑,... 詳情
對於造成此次油價下跌的原因,有不少專家認為與全球經濟復蘇緩慢有關,在供應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需求減少導致油價跌。 而滿地可銀行工業和國... 詳情
湛山開光信用卡申請湧至 發行萬張 建山獲資28萬
【明報專訊】中國銀行與湛山寺合作發行,由高僧加持開光的信用卡,消息近日公布以來﹐申請的人蜂擁而至。如果發行最終達到1萬張﹐僅年費就有28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