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傳媒齊挺法國同業 恐襲不能遏止言論自由

[2015.01.08] 發表
《查理周刊》遭槍擊後,其中一名中槍者被擔架抬走。(法新社)

【綜合報道】英德傳媒周四齊聲指,巴黎恐襲不能遏止言論自由與寬容。在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發生驚人的恐怖襲擊事件後,英國報章齊聲力挺,呼籲法國同業不要收歛挑釁精神,但亦促請當局對冒起的反伊斯蘭情況和極右勢力作出應對。

英國《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頭版刊登兩槍手以槍指向一名躺在行人道的警員之圖片,並以「自由之戰」為標起。《泰晤士報》在頭版以「攻擊自由」為題,至於《衛報》則稱之為「襲擊民主」。

《衛報》在社論中為《查理周刊》刊載被指褻瀆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作辯護,指法國人對關於冒犯的方式有不同的理解。社論指出,激進人士不時會嘲諷假道學的基督徒,就如同《查理周刊》亦這樣做,但並沒因此厚此薄彼,更尊崇其他信仰。

《泰晤士報》的社論則強調,新聞工作者必須有表達自由,儘管那可能會開罪他人,並指《查理周刊》或許是一份別樹一格的刊物,其新聞工作者展現出勇氣,其享有出版自由是毋庸置疑的。社論又為《查理周刊》批評伊斯蘭分子辯護,說「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查理」。社論並警告總統奧朗德,以暴勿暴可能令到自己處於極右的壓力之下。

另外,德國之聲亦發表評論員克里斯托夫——哈塞巴奇(Christoph Hasselbach)的文章稱,巴黎襲擊事件將進一步激化有關伊斯蘭和難民的激烈爭論,但決不能讓這一事件影響到我們的自由和寬容。文章稱,是否允許一份雜誌對宗教及其聖人進行搞笑?當然可以,只要符合所在國的法律規定。《查理周刊》經常惡搞教宗,甚至還為此和一個基督教組織對簿公堂,並最終勝訴。基督教徒大可對蔑視教宗的諷刺作品暴跳如雷,但他們必須忍受。

文章稱,在這個問題上,政府也不能出手干預。2006年,時任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拒絕通過立法的方式禁止這些所謂「褻瀆神靈的表現方式」,這是完全正確的。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必須能對此容忍。而且一個國家必須期待所有公民都能表現出這種忍耐。

文章又指,毋庸置疑,實現社會共存並不容易。正因如此,保持冷靜才更為重要。是的,這次令人震驚的襲擊事件侵犯了我們的自由,絕對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其辯護。但是,我們同樣不能允許我們的寬容精神為此受到哪怕一丁點的損害,或者對和平共存的模式表示懷疑,這些做法都毫無理由。

更多國際要聞
「淫媒」男僕「聖杯」名單浮面
【綜合報道】「元首級淫媒」愛潑斯坦的世紀性醜聞,不但將英國安德魯王子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捲入,而且更愈演愈烈。愛氏1名近身男僕於上周因患癌離世... 詳情
與英國安德魯王子同時捲入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醜聞的美國知名律師德尚維茨(Alan Dershowitz),入稟法院為自己討清白。他周一遞交... 詳情
最昂貴辦公大樓市場 倫敦稱冠 香港中環北京金融街入三甲
【綜合報道】據一份最新統計顯示,以價格而論,倫敦繼續蟬連全球最昂貴辦公大樓市場,而亞洲在全球最貴的辦公大樓市場中佔據重要地位,全球排名前10... 詳情
美副警長一家四口慘遭滅門
【綜合報道】保爾丁郡警長辦公室發言人漢森(Ashley Henson)表示,52歲的警官德里斯克爾(Sam Driskell)6日下午錯過出... 詳情
【綜合報道】墨西哥再度發現亂葬崗,當地警方周三表示,於南部格雷羅州一處發現至少10具無頭屍,及11個人頭。死者手腳被綁,明顯曾受虐待。 ...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