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諷刺傳統源自王室醜聞

[2015.01.08] 發表
《查理周刊》2011年曾出版特刊,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為主題大加嘲諷,後惹來汽油彈襲擊,辦公室被焚牷C圖為漫畫家展示該份具爭議特刊。(網上圖片)

《查理周刊》創刊於1970年,當時另一刊物Hara-Kiri因諷刺法國前總統戴高樂逝世被禁刊,許多人員過檔到《查理周刊》。周刊取名「查理」有其意思,表面上那是源自周刊連載的花生漫畫主角「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但被指暗含諷刺戴高樂的意思(戴高樂的名字Charles與Charlie語源相同)。周刊的煽動性漫畫為其迅速贏得不少名聲,但它一直不算暢銷,1981年因資金短缺被迫中止印刷,直至1992年復刊。

諷刺報刊可謂法國傳媒業受到敬重的傳統之一,1915年創刊的《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m)為當中翹楚,但它較為嚴肅,以對法國政商界的調查報道著稱,名氣較遜的《查理周刊》風格有別,糅合了左翼激進主義和遊走猥褻邊緣的下流挑釁。

這項傳統可追溯至法國大革命前夕,當時醜聞報道往往針對法國王室,「加鹽加醋」渲染凡爾賽宮內部性怪癖和貪污故事,帶來重大社會影響,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Marie-Antoinette)便是最大「受害者」之一:她最為人熟知的「事[」,是聽到民眾因無麵包可吃而生叛時,拋下一句「讓他們吃蛋糕吧」,激起民眾更大不滿,但事實這只是杜撰醜聞。

「想向每個極端主義者大笑」

如今王室早不存再,諷刺媒體的攻擊目標轉為政客、警察、銀行家和宗教。《查理周刊》曾刊登警方提蚨w血移民人頭的漫畫,諷刺當局鎮壓新移民示威,又曾刊登描繪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拿茼w全套以及修女自慰的漫畫,諷刺天主教會性態度保守。

「目標是大笑起來。」《查理周刊》記者萊熱(Laurent Lmger)曾說:「我們想向極端主義者──每一個極端主義者──大笑。他們可以是穆斯林、猶太教徒和天主教徒。每一個人都可以相信宗教,但我們不能接受極端主義想法和行徑。」

可是一場槍手血洗編輯室的慘劇,卻令看漫畫的笑聲頓變死傷枕藉的血腥。

更多國際要聞
「淫媒」男僕「聖杯」名單浮面
【綜合報道】「元首級淫媒」愛潑斯坦的世紀性醜聞,不但將英國安德魯王子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捲入,而且更愈演愈烈。愛氏1名近身男僕於上周因患癌離世... 詳情
與英國安德魯王子同時捲入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醜聞的美國知名律師德尚維茨(Alan Dershowitz),入稟法院為自己討清白。他周一遞交... 詳情
最昂貴辦公大樓市場 倫敦稱冠 香港中環北京金融街入三甲
【綜合報道】據一份最新統計顯示,以價格而論,倫敦繼續蟬連全球最昂貴辦公大樓市場,而亞洲在全球最貴的辦公大樓市場中佔據重要地位,全球排名前10... 詳情
美副警長一家四口慘遭滅門
【綜合報道】保爾丁郡警長辦公室發言人漢森(Ashley Henson)表示,52歲的警官德里斯克爾(Sam Driskell)6日下午錯過出... 詳情
【綜合報道】墨西哥再度發現亂葬崗,當地警方周三表示,於南部格雷羅州一處發現至少10具無頭屍,及11個人頭。死者手腳被綁,明顯曾受虐待。 ...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