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前副總:若無人想獨立 煽動也無果
批梁濫用施政報告 形同批鬥

[2015.01.15]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發表《施政報告》,罕有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去年多次發表港獨言論,包括現任學苑總編輯袁源隆(左)手持的學苑2014年9月號、前總編輯梁繼平(中)手持的2014年2月號,以及前副總編輯王俊杰(右)。3人批評梁的說法是干預學術和言論自由,企圖營造白色恐怖。(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對於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學苑》多次鼓吹港獨,並點名批評學苑前副總編輯王俊杰,王俊杰接受訪問時反駁,「若無人有獨立、脫離北京管治的想法,我們如何煽動港獨也無法成功」。王批評,梁今次的做法是濫用施政報告時間批評學苑;被問及他是否支持香港獨立時,王回應指不會在公開場合談論個人政見。王又表示,為回應梁的言論,學苑考慮加印《香港民族論》一書,他透露,香港民族論印書2500本,存貨所餘無幾,特首提及後更立即缺貨,學苑正考慮是否加印。

《香港民族論》缺貨擬加印

王俊杰就讀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他昨早接受訪問時批評,梁的做法侵害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梁於下午出席記者會點名批評王俊杰。王晚上再接受記者訪問時反駁,梁於施政報告點名批評學苑屬濫權,做法形同批鬥,企圖阻嚇市民不再發表同類言論,是干預學術和言論自由,「形同向學苑以至全港市民開戰」,並認為「有香港獨立的主張好平常,因為打壓愈大反彈愈大」。他反問,是否只要言論有違反政府口中的「高度自治」、「真普選」便是等同港獨?

他指出,去年2月學苑出版「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專題,是為探討本土思潮對香港政治角力和民主運動的影響,內容除港獨外,還包括日常中港矛盾、本港人優先政策等,至於梁口中的港獨,是否等同文中的港獨則不得而知。由於該期6000本學苑刊物全數派出,他們因此再邀請學者撰文探討,最終發行香港民族論一書。

文章提革命 「指體制革命」

針對部分文章曾提及革命、獨立等字眼,王俊杰回應稱,革命是指「體制革命」,希望改變制度、爭取真正民主,同時強調追求獨立不等同港獨。

至於梁在施政報告同時批評「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口號違憲,王俊杰回應說,香港高度自治,除外交、國防等事務港府有權處理大部分問題,反而是港府和中央無視中港關係,透過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釋法等方法不斷矮化香港。

學生會:編採自主 不等同官方立場

港大學生會和編委會昨分別發聲明回應梁的言論,要求梁尊重言論自由。編委會表示對言論深感震怒,嚴正要求梁收回言論。港大學生會聲明指基於編採自主,學苑所言不等同學生會官方立場,學生批評梁不解決社會提出的問題,卻諉過校園傳媒,更嘗試「勸阻」提出問題的人。

更多要聞
資助房屋未來兩年6650伙
【明報專訊】樓價連番破頂,首批新居屋已掀起市民申請熱潮。為回應市民置業需求,《施政報告》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未來兩年將預售共66... 詳情
大坑西h漁光h擬重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團體,探討多管齊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當中由平民屋宇擁有、逾50年歷史的石硤尾大...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現時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正研究可行措施,讓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並會先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 詳情
梁批前朝開發土地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預測未來10年,政府手上土地可應付25.4萬個公營單位供應,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亦為7.4萬個單位,是... 詳情
朝八晚八託兒名額增4倍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年輕及在職父母,包括《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現時每個家庭的第1至第9名子女,可享每名每年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