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思想 「生於中港矛盾」

[2015.01.15] 發表
近年本土派興起,在多次遊行示威中展示港英旗。圖為「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2013年12月26日手持港英旗闖進中環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大《學苑》所提到的「香港自立自決論」,與2011年興起的本土思潮有一定關係,本土派議員范國威稱,本土思想是因中港矛盾而產生,當年因為雙非孕婦產子、內地人搶購奶粉、自由行令租金上升及打擊小商戶等問題,加上中央政府干預香港政治,令港人提出本土主張。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本土思潮源於對中國政府的排拒,多於想發展成獨立運動,「只是因為中央對香港控制太緊要,而中港融合又影響了香港的生活方式。自主自決是抗拒中央干預的意味,多過想獨立」。

2011年興起 分溫和勇武兩派

2011年是本土派興起的一年,被視為香港本土論述主要倡議者的陳雲,在2011年出版《香港城邦論》,同年七一遊行時亦多了人高舉港英時代龍獅旗,還有一個名為「香港自治運動」的facebook專頁成立。

民生資源分配引起的中港矛盾亦影響了政府的政策,如當時有意參選特首的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就率先提出港人優先政策,他出任特首後,亦曾推出港人港地、限奶令等政策。

不過,其後本土派由針對水貨客,漸漸改為針對左翼社運人士及泛民主派,當中陳雲的本土派支持者有所增加,黃毓民、黃洋達也轉走本土派路線,於2013年脫離人民力量。另邊廂,泛民議員范國威及毛孟靜都鼓吹本土主張,但主要提倡政策上要照顧港人利益。

即使在本土派內,也有不同光譜,例如范國威、毛孟靜的主張較溫和,黃洋達、陳雲等則主張「勇武抗爭」,而陳雲及其支持者最近更提出要香港建國。

范國威形容,本土思想是客觀環境下逼出來,「不止是單一問題,雙非、奶粉、自由行、中央政府遏抑自由等」。他批評梁振英對於中港矛盾引發的香港本土論述,只是採取抹黑策略,「以噴黑人家來蓋掩自己的無能」。

「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稱,本土思想發展趨勢始於自由行引來的中港矛盾,令港人反思現象的成因及應如何反應。

梁振英昨表明,港人在一國兩制認知有偏差,指「香港的權力來自中央」,表明「高度自治」非「絕對自治」,「是根據《基本法》具體規定的高度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

更多要聞
資助房屋未來兩年6650伙
【明報專訊】樓價連番破頂,首批新居屋已掀起市民申請熱潮。為回應市民置業需求,《施政報告》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未來兩年將預售共66... 詳情
大坑西h漁光h擬重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團體,探討多管齊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當中由平民屋宇擁有、逾50年歷史的石硤尾大...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現時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正研究可行措施,讓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並會先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 詳情
梁批前朝開發土地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預測未來10年,政府手上土地可應付25.4萬個公營單位供應,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亦為7.4萬個單位,是... 詳情
朝八晚八託兒名額增4倍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年輕及在職父母,包括《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現時每個家庭的第1至第9名子女,可享每名每年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