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批口號違憲 學者:憲法約束政府非市民
「香港問題 香港解決」

[2015.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除斥責「港獨」議題,更不點名批評學聯「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口號有違憲制。港大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認為,學生提出口號,只是行使表達自由的權利,驅使政府履行責任,強調一般來說,憲法是用作約束政府,而非約束一般市民,除非市民通過政府損害其他人的基本權利。

梁振英在記者會上談普選,強調政制發展要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及決定。

梁:倘差幾票通過 非政府責任

梁晚上在電視論壇被問到,若政改遭否決,會否動用基本法50條解散立法會時,他質疑這是假設性問題,他未曾考慮,亦未有就條列中所說的「重要法案」的定義請教律師的意見。他強調,他與政改三人組爭取立法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不遺餘力,如差幾票通過不到,「不是特區政府的責任」。

昨公布的施政報告,政制發展部分比過往兩份施政報告都多,一共有4段約700餘字。此部分亦由以往放在報告最後的章節,變為放在引言後。梁振英重申,基本法明確規定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權力只屬提名委員會。過去一年,中央與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

籲善用兩月諮詢期

梁特別提到政制發展討論中,有人提到《中英聯合聲明》和普選關係,指列明普選特首的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他在施政報告中引述基本法條文,說政制發展問題上中央有實質決定權,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梁希望社會人士能夠用好這兩個月的諮詢期,在基本法和人大框架內,堅守法治,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讓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更多要聞
資助房屋未來兩年6650伙
【明報專訊】樓價連番破頂,首批新居屋已掀起市民申請熱潮。為回應市民置業需求,《施政報告》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未來兩年將預售共66... 詳情
大坑西h漁光h擬重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團體,探討多管齊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當中由平民屋宇擁有、逾50年歷史的石硤尾大...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現時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正研究可行措施,讓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並會先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 詳情
梁批前朝開發土地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預測未來10年,政府手上土地可應付25.4萬個公營單位供應,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亦為7.4萬個單位,是... 詳情
朝八晚八託兒名額增4倍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年輕及在職父母,包括《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現時每個家庭的第1至第9名子女,可享每名每年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