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局闖關失敗 梁﹕下年度再申

[2015.02.15] 發表
立法會財委會昨加開會議,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多個團體包括愛港之聲、九龍社團聯會等,昨晨到立會外請願,促請議員停止拉布。(余俊亮攝)
設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昨未能趕及在「死線」前通過,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會後稱這是「勝利」,因可令庫房每年節省3000多萬元開支。(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趕及在死線前表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創科局再次胎死腹中,政府決定撤回申請。6小時長的會議,建制派批評泛民拉布,泛民議員反駁指特首梁振英設局只為政治酬庸,結果至散會也未開始表決撥款。梁振英在會後批評拉布是「完全是玩政治,對人不對事」,政府會在下個財政年度第三度提出撥款及人事申請,並在假期交代後想出應變、應急計劃。

梁批拉布對人不對事

財委會昨早8時半開會,會議分4節、每節兩小時。人民力量陳偉業、民主黨何俊仁和社民連梁國雄分別提出「現即休會」和兩項「中止議程文件」動議,均被否決,但財委會至散會都未能開始處理數以百計的臨時動議。

蔣麗芸﹕泛民患拉布型流感

民建聯蔣麗芸批評泛民患上「拉布型流感」,不斷拉布是「發花癲」,稱不介意開會開到大年初一。工聯會王國興會上讀出《明報》社評,批評泛民議員拉布。不過,他被民主黨胡志偉反問讀完社論若不是拉布,泛民提問問題為何是拉布。

泛民質疑變相設「梁粉俱樂部」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梁振英設局只為政治酬庸,是變相成立「梁粉俱樂部」。民主黨劉慧卿說,曾收到行會成員羅范椒芬短訊「拉票」,透露羅太在短訊中批評公務員「沒有這些技術背景及市場經驗,所以要找一個新人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會議時間尚餘近3句鐘時,多番強調對通過撥款申請「很心急」,設局「死線」愈來愈近,期望議員不要拉布;但建制及泛民議員多番發言,未見以沉默來節省時間。

21名建制派議員會見記者,批評泛民拉布,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稱,創科局對經濟有益,但泛民要將它「拉垮」,令創科局暫時「壽終正寢」。工程界盧偉國說,未能成立創科局,會令科技界大失所望。

梁振英在會後見記者時炮轟泛民拉布方式,完全妨礙香港進步,「香港人已經受夠」。他批評泛民議員接近全部參與拉布,為香港競爭對手提供「難得的情人節禮物」,亦令香港青年不能「開心過情人節」。他認為,議會應考慮應否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對議案未能於昨日表決感到遺憾,但基於程序理由,政府決定撤回議案,預計要待財政預算案通過後,議案才會再提上財委會。

更多要聞
海泰號船長39項誤殺罪成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涉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共41罪。6男3女陪審團自上周三... 詳情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涉案兩船長的審訊於去年11月10日展開,有海難生還者透露,代表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的禮德齊伯禮律師行,曾派代表於10月24... 詳情
20傷者難屬南丫四船長先後索償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兩名涉事船長昨分別被裁定誤殺及危害他人在海上的安全罪成,惟由海難延申的民事訴訟及司法覆核仍未結束。自去年9月起,包括「南... 詳情
【明報專訊】歷時逾60日審訊涉及大量複雜技術細節,包括海事及雷達方面的知識及術語,部分內容較沉悶,亦令部分陪審員不時在庭上打瞌睡。海泰號船長...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就南丫海難公布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摘要,提及有13名在職人員和4名退休人員行為不當,警方隨後展開刑事調查。據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