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號船長39項誤殺罪成
南丫四號船長脫重罪 危害海上安全齊入罪

[2015.02.15] 發表
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左邊戴口罩者),昨被高院陪審團大比數裁定全部39項誤殺罪名不成立,但危害他人在海上安全罪則裁定罪成。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右邊戴口罩者),被陪審團大比數裁定全部39項誤殺罪成,並一致裁定他危害他人海上安全罪成。他們被囚車載走,還押等候判刑。(余俊亮攝)
周志偉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拒絕回應周會否提出上訴,但透露周於案發後身體和精神方面有問題,需服用多種藥物。(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涉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共41罪。6男3女陪審團自上周三退庭至昨日共商議34.5小時,終以8比1大比數裁定周全部39項誤殺罪名不成立,但危害他人在海上安全罪則以7比2裁定罪成。至於黎的39項誤殺罪,陪審團以7比2大比數裁定罪成,並一致裁定他危害他人海上安全罪成。

明報記者 黃建邦 張煒明 張梓鈴

7比2裁誤殺罪成 可判終身

暫委法官祁彥輝將案押後至下周一聽取求情及判刑,兩被告不准保釋,還押懲教署看管。被告周志偉(58歲)一方將向法庭呈交其心理和精神報告,被告黎細明(56歲)一方亦會呈交精神科報告。根據法例,誤殺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而危害他人海上安全最高可判監4年及罰款20萬元。參與本案的律師估計,黎或會因誤殺罪判囚逾10年,而他與周被裁定罪成的危害他人海上安全罪,估計判囚約2年。

在海難中失去兒子的古太稱,「講真一句,39條人命唔係咁樣齔籊M可以抵得番」,但她接受裁決,「(兩船長)即使下半世坐幾多年監都好,對佢、對佢屋企人謠縑A同樣都係好大打擊」。

難屬失女兒:槍斃都無法補償

惟海難中失去胞兄及侄女的徐志盛認為,「香港有死刑儭隉A我都會覺得仍然唔夠……佢(兩被告)做鱈坐萿儘{明……我都唔會有任何憐憫之心。」他反問﹕「大家仲記唔記得今日係情人節,有幾多人因為呢件事被拆散?」痛失女兒及新婚女婿的劉先生亦說﹕「槍斃都無法補償。」

據了解,控辯雙方訟費達5000萬元,其中約一成是聘請海事、繪圖等專家的費用。控方透露,兩被告均在港出生,小六程度的周已婚並育有兩女,於1974年成為海員,1993年擔任船長,現時月入2.5萬元。已婚並育有兩子的黎有小二程度,1982年起任職小輪公司,2008年成為船長,現時月入1.3萬元。據了解,他們仍分別受僱於港燈及港九小輪。

海泰船長待判刑決定是否上訴

本案涉及82項控罪,陪審團花近半小時宣讀裁決,周在犯人欄正襟危坐細心聆聽,間中望向旁聽席上的妻子;黎則一直低頭,不時緊閉雙眼,聞判頓時面紅耳赤。裁決後兩被告被帶離法庭,周特別向法官鞠躬。散庭後,周太忍不住在法庭外房間哭泣;黎的妻兒則沒現身。

周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拒絕回應周會否提出上訴,但透露周於案發後有身體和精神方面的問題,需服用多種藥物。黎的資深大律師金貝理表示,判刑後才考慮會否上訴,透露黎深得公司同事尊敬,已邀請家人及同事撰寫求情信。她認為裁決屬「意料之外」。

港燈發言人表示尊重法庭裁決,若有需要港燈會繼續支援周志偉;港九小輪發言人亦表示尊重裁決,勉勵員工繼續緊守崗位及提供可靠的渡輪服務,並向肇事者家屬致以慰問。

港燈港九小輪:尊重裁決

控方案情指2012年10月1日晚上8時,任職港九小輪的黎駕駛海泰號由中環出發前往南丫島榕樹灣。15分鐘後,任職港燈的周駕駛南丫四號從榕樹灣出發,接載港燈員工及親友到維港觀賞國慶煙花。兩船於8時20分相撞,南丫四號船尾沉沒,造成39人遇難。控方專家批評海泰號沒有根據「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右轉,屬「極度危險」,而南丫四號雖曾按規則向右轉,但「幅度太小、轉得太遲」。

周一方辯稱,南丫四號案發前曾3度轉右避撞,但海泰號不依規則3度轉左,由於海泰號船速較快及操控性較高,故南丫四號的避撞措施均被海泰號的相反舉動抵消。黎一方則辯稱,沒有人因撞船而即時死亡,造成大量乘客死亡的原因是南丫四號船身有問題,包括部分船艙並非水密艙等,而且海上的霧燈及其他背景燈光影響黎觀察南丫四號。

法官表示,本案陪審團獲最高額津貼並獲終身免疫,毋須再當陪審員。

【案件編號:HCCC458/13】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就南丫海難公布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摘要,提及有13名在職人員和4名退休人員行為不當,警方隨後展開刑事調查。據了解,... 詳情
讚被告無逃避 家屬﹕有人退休囿灟
【明報專訊】痛失愛妻的海難生還者黃大華,昨一整天看電視留意最新消息,得悉裁決後終放下心頭大石。裁決正值情人節,黃稱與愛妻「老夫老妻幾十年,感... 詳情
【明報專訊】有曾駕駛海泰號的前渡輪船長透露,渡輪船長面對工時過長及人手不足問題,一天須工作16至18小時,並要在船上過夜,甚至忙得連吃飯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南丫海難,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海事處指正逐步落實。政府擬於今年內就修訂現行法例諮詢立法會,要求載客... 詳情
年宵檔主嘆旺丁不旺財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昨第二日做生意,又適逢情人節,不少攤檔都加推情人節商品招徠,但不少檔主慨嘆人丁雖旺,但市民購買慾不及去年,有大專生自家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