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訊技術細節多 陪審員屢瞌睡

[2015.02.15] 發表

【明報專訊】歷時逾60日審訊涉及大量複雜技術細節,包括海事及雷達方面的知識及術語,部分內容較沉悶,亦令部分陪審員不時在庭上打瞌睡。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金貝理在審訊期間,不時向法官反映有陪審員睡荂A法官通常會休庭片刻再續,更試過一日內休庭逾3次。年屆70歲的法官祁彥輝說,本案是他處理過的最複雜案件,間中他亦需暫時休庭以維持集中力。

任內最複雜案件 官需休庭維持集中

事實上,本案主審法官祁彥輝曾任職高院上訴庭。在港任職法官10年後,2001年他獲委任為英國高院法官,回英赴任直至去年4月。他在港擔任法官時,曾主審越南船民案、居港權案及《東方日報》前總編輯黃陽午藐視法庭案。另有報道指祁官熟悉船務,獲司法機構特別邀請回港審理本案。

「來去黥X位」 控辯爭聘海事專家

面對複雜案情,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出動「黃金陣容」。除委聘本地資深大律師麥高義,去年6月底成功向高院申請越洋委聘專打海事官司的英國御用大律師James Michael Turner。據悉,Turner處理海事官司逾20年,擅長撞船和打撈船舶等訴訟。至於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則聘用本地資深女大律師金貝理。

警方調查本案時,曾聘請海外專家協助。據悉,由於國際級海事專家「來來去去都係黥X位」,警方要與其他被告「鬥快」聘請,結果掀起一場「專家爭奪戰」。據了解,港九小輪得悉海難發生後,當晚約10時便立刻聯絡相熟英國海事專家John Simpson擔任專家證人;水警一方原亦「心儀」Simpson,卻被捷足先登,只好改聘另一專家John Hamilton Third。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就南丫海難公布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摘要,提及有13名在職人員和4名退休人員行為不當,警方隨後展開刑事調查。據了解,... 詳情
讚被告無逃避 家屬﹕有人退休囿灟
【明報專訊】痛失愛妻的海難生還者黃大華,昨一整天看電視留意最新消息,得悉裁決後終放下心頭大石。裁決正值情人節,黃稱與愛妻「老夫老妻幾十年,感... 詳情
【明報專訊】有曾駕駛海泰號的前渡輪船長透露,渡輪船長面對工時過長及人手不足問題,一天須工作16至18小時,並要在船上過夜,甚至忙得連吃飯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南丫海難,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海事處指正逐步落實。政府擬於今年內就修訂現行法例諮詢立法會,要求載客... 詳情
年宵檔主嘆旺丁不旺財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昨第二日做生意,又適逢情人節,不少攤檔都加推情人節商品招徠,但不少檔主慨嘆人丁雖旺,但市民購買慾不及去年,有大專生自家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