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成箭靶﹕已盡力

[2015.02.15] 發表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說,聽到不少泛民問及有關撥款申請文件細節,有時代他們向官員查詢,官員也會透過他回覆泛民的疑問。(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創新科技局撥款爭議中立場最尷尬,多次成為建制派箭靶,批評他未能阻止泛民拉布失責。他稱已盡力,「我一方面將距離拉近,但其他人又將距離愈拉愈遠」。他質疑政府見時間不足,沒有在會議外邀請泛民見面游說,又稱可能他的「正能量」不夠「頂」特首梁振英的「負能量」。

曾約見泛民黨團

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在會上表示,應把昨日會議變成「科技界治喪委員會」,推舉莫乃光當主席。莫受訪時反駁,自己並非像某些建制派議員所說的什麼也沒做,只是昨日會上不想費時辯護。他舉例,曾約支持設局者到泛民黨團見面;昨日會議更充當信差,為政府官員向工黨何秀蘭等議員解釋文件細節,「但調番轉,點解個個都唔做,係要我做?」

質疑政府沒游說泛民

傳媒報道政府對創科局撥款有兩手準備,一旦未能通過,將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代之,但梁振英昨沒交代。莫乃光說,委員會不能代替局,但能討論新局藍圖及願景,這正是昨不少泛民議員關注所在。他對撥款議案未能表決失望,不願見到議員互相指罵,認為若政府由督導委員會統籌成立政策局,相信可拉近大家對創科局的看法。

莫乃光認為,部分泛民昨於會上提出的問題並非完全不合理,質疑政府為何不在會議外約見泛民,提供更多資料。他舉例,三堆一爐也花了40小時,反觀創科局申請,財委會只得10多個小時會議,政府就希望通過成立新局。他慨嘆在現時政治環境下,設局確比以往難很多,過往政府與議員關係不如現在般差,政府會與各黨派和議員有更多溝通,對此感到無何奈何。

更多要聞
海泰號船長39項誤殺罪成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涉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共41罪。6男3女陪審團自上周三... 詳情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涉案兩船長的審訊於去年11月10日展開,有海難生還者透露,代表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的禮德齊伯禮律師行,曾派代表於10月24... 詳情
20傷者難屬南丫四船長先後索償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兩名涉事船長昨分別被裁定誤殺及危害他人在海上的安全罪成,惟由海難延申的民事訴訟及司法覆核仍未結束。自去年9月起,包括「南... 詳情
【明報專訊】歷時逾60日審訊涉及大量複雜技術細節,包括海事及雷達方面的知識及術語,部分內容較沉悶,亦令部分陪審員不時在庭上打瞌睡。海泰號船長...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就南丫海難公布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摘要,提及有13名在職人員和4名退休人員行為不當,警方隨後展開刑事調查。據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