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揮軍入敘搬古墓
佔地插國旗建新陵 敘國轟明目張膽侵略

[2015.02.23] 發表
土耳其士兵進入敘利亞境內遷移鄂圖曼帝國開國君主祖父蘇萊曼沙阿的陵墓後,在新址豎起土耳其國旗。(網上圖片)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中)昨在軍方指揮中心了解搬遷鄂圖曼帝國開國君主祖父陵墓行動進展。

【綜合報道】土耳其上周六(21日)晚上派軍進入敘利亞,到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威脅的鄂圖曼帝國開國君主祖父陵墓,撤走駐守士兵和文物。該陵墓是土耳其在敘國境內擁有主權的「飛地」,總理達武特奧盧宣布士軍佔據了敘利亞另一地點,將把墓內文物和石棺遷至那堙C土國傳媒發放影像顯示士兵已在新地點插上國旗。敘國政府狠批土耳其未經批准便擅自行動,是「明目張膽的侵略行徑」。

坦克入「飛地」撤40兵

土耳其軍方與情報部門聯手合作,上周六(21日)晚上9時起展開代號「幼發拉底沙阿」(Shah Firat)的軍事行動,由39輛坦克、57輛裝甲車和572名士兵組成的重型武裝部隊取道庫爾德族聚居城市科巴尼(Kobani)進入敘利亞境內,為從據報被ISIS包圍的「蘇萊曼沙阿陵墓」全面撤出作掩護,同時在計劃中的新址──鄰近土敘邊界的村莊Suriye Esmesi山丘插旗。行動於昨日凌晨6時結束。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因應敘利亞境內的衝突亂局威脅到陵墓安危,故將陵墓文物和石棺暫時遷至敘利亞境內新址。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補充稱,文物暫先運返土耳其,稍後才再搬回敘國境內。

炸畟翹X防ISIS利用

原本駐守當地的40名土耳其士兵,包括20名特種部隊精英亦同時撤走。CNN土耳其語頻道周日引述土國軍方消息,指撤出行動完成後,士兵炸狺F墓地餘址,免為ISIS利用。土軍稱遷陵期間未與武裝分子發生衝突,但一名士兵意外喪生。

陵墓位處科巴尼與ISIS大本營拉卡(Raqqa)之間,土耳其持續留守40名士兵,不時傳出受ISIS圍攻的消息。科巴尼曾受ISIS圍攻,直至土耳其容許伊拉克北部庫爾德民兵過境增援,加上華府空襲,局勢才有所好轉。土耳其稱在行動前知會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但敘利亞政府昨日斥責土軍進入國境的行動是「明目張膽的侵略行徑」,指土方雖曾向敘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發出外交照會,但未等敘國政府同意即行動。

墓主為鄂圖曼開國君主祖父

據官方歷史記載,蘇萊曼沙阿(Suleyman Shah)是鄂圖曼帝國開國君主奧斯曼一世的祖父,是塞爾柱土耳其人吞併安納托利亞地區(即今土耳其亞洲部分)的奠基者,在現代土耳其有重要的歷史象徵意義。據稱他在幼發拉底河溺斃,死後葬於Qal'at Ja'bar的一座城堡,鄂圖曼帝國一戰後覆亡後,墓址落入法國控制的敘利亞託管區範圍。1921年,繼?鄂圖曼的土耳其共和國與法國簽署《安卡拉條約》,規定陵墓屬土國「飛地」領土。後因新水壩落成,蓄水湖水位上升,陵墓1973年遷至現址,土耳其政府一直象徵式派兵鎮守。

更多國際要聞
專訪法國駐華大使 「中法可攜手開發非洲」
法國跟中國關係近年日趨密切,法國總理瓦爾斯上月到訪中國,跟中國政府商談合作機遇。法國駐華大使顧山(Maurice Gourdault-Mon... 詳情
法國目前對華投資為中國到法國投資的4倍,顧山坦言法國望吸引更多中國資金。這也是法國總理瓦爾斯訪華時反覆傳達的信息。 法國要爭取中國投資... 詳情
《查理周刊》雜誌社上月遇襲,突顯法國面對的恐怖襲擊威脅。中國同樣面對恐襲威脅。顧山透露,中法兩國現時有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外籍... 詳情
法公開核武總量不到300枚核彈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在法國伊斯特爾空軍基地表態說,絕無可能「鬆懈」核威懾。 他同時透露了法國核武庫的構成情況。 據法新... 詳情
【綜合報道】據韓聯社消息,韓國多名政府消息人士22日透露,印尼正式邀請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