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ISIS外籍戰士情報

[2015.02.23] 發表

《查理周刊》雜誌社上月遇襲,突顯法國面對的恐怖襲擊威脅。中國同樣面對恐襲威脅。顧山透露,中法兩國現時有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外籍戰士威脅交換情報。

法國總理瓦爾斯訪華期間便稱要跟中國加強反恐合作。顧山說:「中國和法國同樣受恐怖主義威脅,我們(對恐怖主義)都加以譴責。但單單譴責是不夠的,我們還要一起行動,對應恐怖主義的威脅。」

他稱,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經常商討國際安全事務,法國派兵到非洲馬里反恐及打擊ISIS等行動都獲中國支持。

巴黎恐襲後,有中國輿論質疑西方「雙重標準」,對中國面對的恐襲威脅不夠重視。中國輿論現時在反恐議題上關注焦點是新疆維族人加入ISIS,對此顧山未直接評論,僅強調,不論來源地,ISIS的外籍戰士對所有國家都構成威脅。

他透露,中法兩國有就此交換情報,但拒絕詳細說明。

被問到崛起的中國對全球事務參與是否足夠時,顧山說:「這不是我有資格評論的,但在全球化的今天,所有國家都需要更多參與,最大危險是各國獨善其身。」他補充道,中國已參與不少國際組織。

更多國際要聞
法公開核武總量不到300枚核彈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在法國伊斯特爾空軍基地表態說,絕無可能「鬆懈」核威懾。 他同時透露了法國核武庫的構成情況。 據法新... 詳情
【綜合報道】據韓聯社消息,韓國多名政府消息人士22日透露,印尼正式邀請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 詳情
南非金礦失火 486礦工全獲救
【綜合報道】南非哈莫尼黃金開採公司22日說,公司所屬庫薩薩雷圖金礦當天因失火被困的486名礦工已經獲救。 哈莫尼黃金開採公司(Ha... 詳情
孟加拉沉船69死 婦孺居多
【綜合報道】孟加拉一艘載有約150人的渡輪,周日與貨船相撞後沉沒,至少69人遇難,搜救仍在進行。 當地時間周日中午12時左右,一艘...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周日全國多處舉行活動,紀念推翻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一周年。其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有遊行隊伍遇上炸彈襲擊,最少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