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6華人帆船隊勇闖海洋 溫市赴中國全程9000浬

[2015.03.06] 發表
左起:李星、孫毅、宗源。(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中加兩地6名華人為圓心中航海夢想,計劃於今年5月從溫哥華啟航,駕駛「極光號」帆船,途徑夏威夷群島、馬紹爾群島、關島、沖繩、台灣等地,歷時4至5個月抵達中國。全程預計9000海浬。

此次航行的船長孫毅表示,這段航程是一條成熟的航線,有不少帆船愛好者曾經走過,但對於華裔而言,從加拿大出發至中國的帆船航行可能尚屬首次。孫毅是一名旅居加拿大的上海人,從事IT行業工作,自幼對航海感興趣,有5年以上實際帆船航海經驗。他自己於2年前,買下用於本次航行的47呎的卡塔琳娜型(Catalina 470)單桅帆船極光號,並進行了深度改裝,從各方面為此次航行做積極的準備。

船員宗源表示,自己跟其他5名船員一樣,自小都有一個環球航海的夢想,對帆船航海有極大的熱情,也有豐富的經驗。由於在中國帆船航海成本較高,所以他以前曾感覺環球航海也許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而溫哥華成熟的航海環境和較低成本,令他終於有機會夢想成真。他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可以帶動華人的航海熱情。

另一位船員李星說,天氣對於航海安全至關重要,他們將於5月底選擇天氣較好的一天出發。整個航程最危險的航段在菲律賓海域,可能會面臨颱風等複雜天氣。由於帆船要走Z字形路線,所以實際航程將會超過9000海哩。登陸港口暫定中國上海,如遇天氣等其他變化,也有可能登陸廈門或其他中國港口。

孫毅還提醒華裔航海愛好者,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因素,這包括意識安全、設備保障、技能保證以及體能保證等。由於華裔航海很多都是第一代,沒有家族相傳的知識和技能,所以特別要進行一些培訓,不要貿然出海。他也要求此次航行的所有船員學習氣象知識,以保證航行安全。他還表示,長期離岸航海可能會遇到寂寞、孤獨,體能下降、情緒低落、技術失誤等,這都是他們將要面臨和克服的問題。

除他們3人外,參與本次航海的還有劉仲明、韓連平、王偉等3位船員,他們6人平均年齡50歲左右,除2人現居中國外,其餘4人都是加拿大居民。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的立屋均價衝破百萬大關的消息傳開後,令許多市民感慨如此高的房價難以承受,只能「逃離」多倫多。但有經濟學家指出,情況其實並... 詳情
青年掘神秘地道做「私竇」
【明報專訊】出現在多市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校園旁邊,曾引起各種猜想的神秘地道,原來是一名22歲年輕人的夢想之作。挖掘地... 詳情
當麥克唐納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以為警方永遠都無法追查到他時﹐卻突然接到警方來電約見。 警方猜測地道中的部分材料是來自網球中心附近的工地﹐... 詳情
教局高層漠視「凍薪」令 省府審查是否違法及追討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圖)近日正在對全省各教育局高級管理人員是否違反省府「凍薪」法規進行審計調查。但另一方... 詳情
安省與中國商高鐵計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周四)透露,該省與到訪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高層人員會晤,討論安省準備發展的高鐵計劃。 安省政府稱,該省交通廳長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