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勸職業婦女勿為事業而凍卵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名大學教授說﹐她不贊成婦女冷藏卵子﹐推遲生育。該教授說﹐職業婦女不應因生活方式原因﹐選擇所謂的「社會型凍卵」﹐而應去尋找事業與生活的平衡點。

最近數月各方熱議冷藏卵子話題﹐因為此前臉書(Facebook)與蘋果(Apple)都提出計劃﹐付錢給女僱員冷藏卵子﹐延遲她們妊娠。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生物倫理與哲學研究教授貝利斯(Francoise Baylis)﹐周四在安省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開講﹐勸導女性不要冷藏卵子。

她說﹐這不僅是與健康、開銷相關的現實決定﹐「我們在應對一個社會問題﹐在提出一個醫學方案。

「為何女性需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做出選擇﹖我們不要求男人做出那樣的揀選。」

貝利斯指出﹐冷藏卵子做法加深錯誤觀念﹐等於認定女性不能同時扮演好母親與好僱員角色。她說﹐女性成為職場大軍﹐是「相對較新現象」﹐工作場所仍未趕上這些變化。

「職場迄今尚未思考﹐為何工作排班未能適應學校時間﹖除了魁省﹐日託補貼發生何事﹖假如社會真正認為﹐女性獲得與男性同等機會非常重要﹐就應考慮新的社會政策。」

貝利斯指出﹐社會必須改變一個觀念﹐「我們說﹐趁你年輕拼事業﹐等你歲數大到40出頭﹐再去懷孕。

「假如你在30歲左右無法休假生小孩﹐為何你認為你到事業高峰﹐反而能夠歇息幾年﹖」

根據臉書與蘋果公司的政策﹐它們最多可支付2萬元﹐協助選擇延遲生育的女僱員﹐取出及冷藏卵子。

貝利斯說﹕「兩間公司藉此將年輕、有幹勁女性留在職場﹐為公司增產﹐而不是為她們自己生產。」

溫莎生殖科醫生帕廷森(Tony Pattinson)說﹐價格不菲的凍卵程序﹐最初是為需化療治療癌症、或接受其他可能損害卵子治療的女性研製﹐不過﹐他並不反對人們為非醫療原因冷藏卵子﹐「那是婦女的選擇。」

更多加國新聞
欲從底特律步行至多市 美漢困冰湖中心獲救
(密歇根州阿爾戈納克5日美聯社電)一名男子打算從底特律步行來多倫多﹐結果在冰凍的聖克萊湖(Lake St.Clair)中心受困﹐被美國海岸警... 詳情
手機App付泊車費 5停車場試用
【明報專訊】由本周起﹐多倫多市民在市中心泊車時﹐可以毋須四處找零錢入機買泊車票﹐也不用因泊車時間快完而狼狽地趕去再入錢延長泊車時間﹐因為這些... 詳情
中港商貿團 6月來多市拓商機
【明報專訊】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今年6月在多倫多舉辦「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Think Asia Think Hong Kong)的大型商貿推... 詳情
汽車撞途人頻生 大多區3死1命危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在過去24小時內﹐先後發生3宗致命車禍﹐有3名途人被撞死。 最近一宗是昨天早晨約6時﹐現場在新市以北的布拉福德... 詳情
【明報專訊】有鑑於有機垃圾分類處理率比相鄰地區低得多,皮爾區政府正採取免費提供分類垃圾箱的方式,並將調整垃圾收集的時間表,以鼓勵市民採取更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