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漢曾自焚抗爭 偏激患抑鬱

[2015.03.06] 發表
李模楷留醫的醫院外,一個婦女組織的成員舉牌為李模楷打氣,同時舉牌支持「韓美同盟關係鞏固」。(法新社)

【綜合報道】逞兇的金基宗自1980年代便心繫民族、統一議題,是反日反美活動常客,曾用水泥磚攻擊日本大使。舊相識透露,他行事偏激,疑因曾經遇襲和自焚抗爭而衍生抑鬱症。

金基宗供稱「為了叫停這次聯合軍演而犧牲」而單獨犯案。雖然他不在嘉賓名單中,但他自稱上月17、18日接到早餐會邀請函,當時已謀算攻擊美國大使,但昨晨離家時才決定帶生果刀,本擬用刀威嚇李模楷,但對他並無私怨,一切全為針對美國。他周一在facebook發文稱,新年伊始便舉行韓美聯合軍演有「很大問題」,會導致兩韓到4月底都無對話氣氛。

推動兩韓統一逾30年

韓聯社引述情報消息指出,金在2006年至2007年間六度訪北,2011年底他又試過在首爾市內為朝鮮領袖金正日設弔唁處,與保守團體衝突。

據報金基宗是誠實大學統一政策研究院教育文化政策碩士。1984年3月成立民間文化運動組織「我們家園」,1998年創立統一文化研究所,2006年又成立維護獨島組織,同年還與6名志同道合者,把戶籍遷至獨島。他試過抗議美國而扯爛大使館的星條旗。為反對日本行使自衛權、韓美軍演,屢次單獨示威。2010年7月7日,他向日本大使重家俊範投擲兩塊各10乘7厘米水泥塊,幸無傷人,他被判監兩年,緩刑3年。去年2月13日,他又在首爾市長朴元淳出席的一個活動上,不知何故用刀攻擊現場一名55歲男觀眾,令對方的左臉和耳朵部位受傷。他因傷人罪被捕,罰款70萬韓圜。

有認識金基宗的人稱,1988年8月17日他和「我們家園」成員在會址遇襲,男的被毆,女的被強姦,他因而受到很大衝擊,罹患抑鬱。2007年他自焚要求當局調查事件,20%身體燒傷,接受多次手術,情緒病更為嚴重。

更多國際要聞
暴風雪再襲美東北 近億人受影響
【綜合報道】暴風雪天氣周四橫掃美國東北部地區,近億人口受影響,近5000進出航班要取消。 從得克薩斯州到美國東北部地區,強大的冬季...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披露希拉莉「私郵」事件新內幕,指希拉莉為設私人電郵註冊了域名「clintonemail.com」,伺服器設於家中,只... 詳情
夏里遜福駕小型機墜毀受傷
【綜合報道】有荷李活娛樂網站報道,影星夏里遜福(上圖)所駕駛的小型飛機在洛杉磯市郊墜毀,夏里遜福受傷。 據名人八卦網站TMZ報道,... 詳情
夏里遜福愛開飛機 李連杰阿諾都是乘客
【綜合報道】荷李活72歲男星夏里遜福周四下午自駕小飛機,卻因引擎故障發生墜機意外,但他福大命大生還,送醫搶救後情況穩定。但現實生活中常開... 詳情
印尼處決兩名澳洲毒販的時間進入倒數,澳洲政府盡最後努力爭取印尼赦免兩人死罪,提出以3名在澳洲服刑的印尼毒販交換,但印尼態度仍然強硬,強調要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