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處遊﹕灣仔日月星街見證地道情懷

[2015.03.09] 發表
北帝廟
和昌大押
舊灣仔街市
書中拾紙皮婆婆忙碌地整理紙皮,卻不忘照顧流浪貓。
《盧押道20號》
「活現香港」導賞員Haider Kikabhoy(祁凱達)
KK哥哥
《日月星傳》
定嬌
韻怡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新閱會」與社企「活現香港」合辦的「穿閱.香港」文化導賞團,據KK哥哥創作的《日月星傳》及其他記錄灣仔的書籍而設計,讓大家認識灣仔的特色。「活現香港」導賞員Haider Kikabhoy(祁凱達)表示,灣仔不單有商業大廈,更是個多元化、新舊交替、熱鬧中見寧靜的社區﹗

印象:商業區 VS. 現實:多元化

代表地點:北帝廟、地點:隆安街

定嬌以為灣仔商廈林立,Haider哥哥卻說:「灣仔區內的建築多元化,除商業大廈,還有廟宇、時裝店、住宅……」位處隆安街的北帝廟,座落鬧市中,是建築多元化的例子。隆安街北帝廟是一級歷史建築,原名玉虛宮,由灣仔街坊於清朝同治時期(1863年)集資興建。

韻怡對古廟甚感好奇,「沒有想過灣仔會有廟﹗」除北帝廟,灣仔也有洪聖廟,位於皇后大道東,同為一級歷史建築。Haider哥哥表示,正是灣仔的多元化令他覺得社區充滿生氣,「如果社區只有一種生活面貌、規劃太完善,社區就會失去活力」。

印象:歷史文化濃厚 VS. 現實:新舊交替融合

代表建築物之一:和昌大押、地點:莊士敦道

代表建築物之一:舊灣仔街市、地點:石水渠街斜對面

韻怡認為灣仔的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灣仔歷史建築不少,但在時代變遷下,不少舊建築已拆掉,亦有舊建築已改頭換面,形成新舊融合的感覺。Haider哥哥帶大家來到石水渠街,指向一幢新型豪宅的建築物,問:「這建築物上半是豪宅、下半像船,會否感到格格不入?」原來它的下半部分是建於戰前、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的舊灣仔街市。隨城市發展,雖然發展商保留了部分原建築,但又加入新樓層;位於莊士敦道的和昌大押,外表上保留了原來面貌,內部卻是英式酒吧及餐廳。

印象:熱鬧人多 VS. 現實:寧靜有時

地點:日、月、星街

定嬌認為灣仔熱鬧人多,曾在灣仔月街居住4年的KK哥哥說:「灣仔也有寧靜的一角。」他所說的是月街,以及附近的日街和星街。三街合稱「日月星街」,該三街毗鄰電氣街——香港首間發電廠的所在地,由於發電可令燈光照明,為四周帶來光明,因此附近三街引用《三字經》中的「三光者,日月星」來命名。

日月星街是藝術文化的集中地,是灣仔的寧靜區,當中有不少特色店舖,KK哥哥對三街充滿感情,他現在兼任室內設計學課程講師和樹藝師,他把社區生活點滴及所見所聞繪於紙上,配上文字,寫成圖文書《日月星傳》。遊歷當天,定嬌與韻怡更有幸碰見KK哥哥畫下拾紙皮婆婆的真面目呢﹗

★感想

定嬌:「和我想像中的灣仔不一樣,很有特色﹗」

韻怡:「我對於灣仔有廟宇這部分最深刻﹗」

★想一想

你喜歡新舊融合的建築風格嗎?

你同意要保留歷史建築及文化嗎?

你想到什麼方法記錄身邊的社區?試與同學分享。

★好書推介

Haider哥哥認為,透過不同人不同角度的分享,將零碎的生活片段整合後,可較完整認識地方的歷史。不少本地作家以灣仔為背景寫成書,除了《日月星傳》,還可看Lucia的《盧押道20號》 ,看看不同作者筆下的灣仔有否不同?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