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書局遭大批退書 聯合稱市場需求
包括飲食寵物書 總編輯﹕全軍覆沒

[2015.03.09] 發表
上書局位於牛頭角的倉庫有大量存書,部分為聯合出版集團退回的書籍。總編輯鄺穎萱說,擬於本周四至日「開倉」,廉售存書「散貨」。(林俊源攝)
本報向三聯灣仔分店查詢8本書,找到上書局的《情與義——金鐘村民的生活實踐》(右)、《4992天》,及另一出版社的邵家臻及鄭文合著《性教育是咁的》。(張煒明攝)

【明報專訊】出版政論書為主的出版社上書局,其總編輯鄺穎萱指出,自去年12月底開始,遭「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母公司聯合出版集團大批退書,有關佔領的新書《情與義——金鐘村民的生活實踐》亦只小量入貨。聯合出版集團發言人回應指出,不評論把個別書籍下架的原因,每間門市及書店都是按市場需求而定。

明報記者 張煒明 陳顥之 林婉斐

另外,在佔領運動期間在大台擔任司儀的邵家臻指出,上月28日接獲新書《佔中,我識條鐵》的出版社「進一步」通知,聯合和Page One沒有就此書入貨,有「白色恐怖」之感。本報到尖沙嘴Page One以顧客身分查詢表示沒有入此書,而又一城分店店長張先生表示,暫未有訂邵的新書,但有售其他佔中書籍,銷情不錯。

指聯合留一兩本看門口

鄺穎萱向本報表示,以往在7月書展推出的新書,通常可在書店存放發售一年,其後即會被退回。不過,在去年12月底開始,數以百計其出版的書籍遭聯合退回,連一些非敏感的書目如一些有關飲食及寵物的書籍均被退回,鄺指聯合並無提及原因,形容被趕絕至「全軍覆沒」。她指聯合只會將九成書籍退回,並留下一兩本存貨「看門口」,以應付讀者或傳媒查詢。

佔中新書47分店取24本

至於該出版社新出的《情與義》佔中主題書,聯合旗下47間「三中商」分店取貨24本。

記者昨揀選6本上書局出版的書目及兩本邵家臻的書,到灣仔三聯、銅鑼灣商務及油麻地中華書局查詢有否發售。8本書中,三聯灣仔分店有售3本,包括鄺的寵物書《4992天》、邵的《性教育是咁的》及《情與義》。上書局出版的所有書籍,職員指有6本有小量存貨;邵曾出版的26本書籍,除了《性》有小量存貨,其餘全線三聯均沒有存貨。商務有售《佔》,其餘書目則沒有存貨。

中華書局該分店只有梁文道的飲食書《舌頭 味覺現象學II》。被問到是否所有「撐佔中」的書籍都沒有時,中華職員說:「始終都係中資公司,立場唔同,好難會入呢類型(撐佔中)黈恁C」

邵家臻憂白色恐怖

邵家臻說,自己1997年開始寫書至今已有26本著作,對於三聯全線沒有自己的舊書,他指「97年寫到?家,無理由一本都無」,擔心「白色恐怖」。他估計,《佔》的「死因」是書名開宗明義講佔中,加上他為首批被捕佔領者,被視為核心人物打壓。他稱相信文字力量,不會停止寫書。

作家梁家權的飲食書亦是上書局為其出版,他指未聞有關消息,但指退書做法「無乜意思」,因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文化應該百花齊放,希望其他書店可以多出售上書局的書。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亦計劃出書談佔領,出版暫未有問題,但亦擔心很少書店肯賣。他指數年前其著作《走向公民社會》在內地被禁出版,指內地發生的事在香港以不同形式出現感到可悲。

彭志銘﹕短期大批退有問題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指出,以往書籍會被書店買斷,現時多是寄賣形式,一般會寄賣一年至年多,但若書籍銷情不好,亦有可能提早被退回至發行商。他指若短時間內大批書被退回,情G好有問題,「無可能黧‘X版社全部無一本賣得」。

更多港聞
粉筆少女保護令少年  自稱覺醒細路非中國人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令年輕一代社運人走進大眾的目光,當中更有一部分只有十多歲。在「連儂牆」畫花的粉筆少女與因佔領旺角而同被申請兒童保護令的1... 詳情
【明報專訊】於「連儂牆」畫花的粉筆少女與佔旺的15歲少年,去年同被警方向法庭申請保護令。兒童保護令在一般程序下,由兒童的父母、警方、社署或教...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3?11地震周三踏入4周年,本港目前仍禁止福島、千葉等5縣的蔬菜及水果進口。但食物安全中心前晚公布,一個進口商今年1月涉違規... 詳情
女青推遊戲App助讀障童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8%學童患有讀寫障礙,惟相關專業治療費用高,每小時動輒要數百元至近千元。基督教女青年會自2009年起推出計劃,為基層讀寫... 詳情
英專家﹕電子病歷可減覆診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仍有私人診所以紙張記錄病歷,公私營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及試驗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