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槍手母回應視頻
擔心兒子所為散播仇恨

[2015.03.09] 發表
國會山槍手扎哈夫-比博在去年10年22日行兇前自拍的視頻。 (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國會山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的自拍手機視頻上周公開後﹐他的母親回應視頻﹐指她擔心兒子的襲擊事件激發別人﹐採取極端行動﹐她希望人們唾棄他推崇的「偏見?仇恨與反多元社會」。

多國槍擊案與毀滅意識形態有關

另一方面﹐法國駐加拿大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說﹐渥太華?巴黎?哥本哈根的槍手發起襲擊行動﹐槍手未必與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有直接聯繫﹐或是與伊拉克?敘利亞的穆斯林恐怖運動有更大的領袖聯繫。

他在最近的面談中說﹕「我們在渥太華?巴黎與哥本哈根看到的所謂獨狼﹐都與這個毀滅意識形態有關聯。

「這是有牽連的﹐很強烈的聯結﹐我們必須深入問題根源。」

《渥太華公民報》(Ottawa Citizen)刊載槍手母親蘇珊比博(Susan Bibeau)的信件﹐他去年10月殺死下士西里洛(Nathan Cirillo)﹐衝擊國會﹐在行動前拍下錄像﹐這段錄像上周五公開。

比博寫道﹐視頻令她「傷心難過」﹐扎哈夫-比博在視頻說﹐加拿大軍隊捲入伊拉克與阿富汗﹐他要報復。

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上周五說﹐證據顯示扎哈夫-比博是恐怖分子﹐但槍手的母親說﹐了解他兒子的行為﹐比界定那些行為重要。蘇珊比博寫道﹐毒品「醜陋地美化他的世界」﹐他才會遠離家人朋友﹐變得極端。

她說﹐她的餘生背負兒子殺害西里洛的罪孽﹐她沒給兒子幸福快樂﹐她難辭其咎。

她寫道﹕「我憎惡他所做的﹐但我不恨他。」

她最擔心的是﹐她的兒子不止奪走一條人命﹐他還散播仇恨信息。

法國駐加拿大大使郁白也談論世界各地近日的槍擊案﹐他說那些事件顯出﹐加拿大與法國等國家有必要統籌國際與本土措施﹐遏制恐怖主義。

法國與加拿大聯手合作﹐與西方盟國合力遏制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勢力﹐聯手打擊本土恐怖分子。

郁白談到周五曝光的手機視頻﹐他說﹕「我不是特意談論渥太華﹐我只是覺得巴黎和哥本哈根的事件雷同。」

他指出﹐兩宗歐洲槍擊案﹐兇手鎖定自由言論機構和明顯的猶太人目標。

他讚揚加拿大外交部長倪可森(Rob Nicholson)﹐上周訪問巴黎猶太會堂(Grand Synagogue)。

更多加國新聞
獲聯邦保守黨提名 常斌出戰愛靜閣選區
【明報專訊】常斌博士(圖)剛獲得加國聯邦保守黨提名﹐正式成為安省士嘉堡──愛靜閣選區的國會議員候選人。常博士是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性候選人... 詳情
慶祝勝利
緬尼托巴省省長塞林格(Greg Selinger)周日在溫尼辟的新民主黨領袖檢討大會上獲勝﹐以51%的票數穩守黨領席位。圖為塞林格與兒子帕斯... 詳情
國會議員為「膚色論」道歉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1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周六道歉﹐說他談論加拿大臨時外國勞工計劃﹐曾用「冒犯別人和不恰當的語言」。 媒體iPoliti... 詳情
大學酒吧騷說迷姦笑話
【明報專訊】利載拿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正在調查﹐在校園酒吧上周晚間問答遊戲期間﹐主持人有無不當行為﹐拿性侵犯事件... 詳情
(愛蒙頓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首席獸醫官科查(Harpreet Kochhar)說﹐阿爾伯達省農場涉及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