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15名中大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團隊,早前憑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研究,在美國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世界賽中獲得金獎。(中大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學童壓力爆煲
時事議題﹕設標準學時 減學習壓力?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看圖識事﹕固體廢物年年上升
集師廣益﹕機械人搶飯碗 窮國富國無倖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生研禽流快速測試 一小時有結果

【明報專訊】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發率及死亡率高,現時的快速測試只能檢測病毒類型(甲、乙或丙型),卻未能分辨亞種(H1N1、H5N1或H7N9等),加上測試所需時間長,或錯過控制疫情的黃金期。中文大學學生正研發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測試,期望日後可作即場測試。

能分辦亞種 國際賽奪獎

由中大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及工程學院15名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團隊,兩年前開始研究如何快速測試禽流感。團隊早前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世界賽中獲得金獎;該比賽有310隊參賽,其中108隊奪得金獎。

團隊隊長杜正悅說,現時的快速測試未能分辨亞種,另大部分病毒樣本測試需要在實驗室進行,加上運輸等時間,整個測試往往需時一天或更長。杜解釋團隊現時先利用屬人造生物感測器的指尖轉換(Toehold Switch),將大腸桿菌基因模擬甲型流感病毒並放入測試劑,不同測試劑只可分辨一種亞種,當測試劑內的分子「感覺」到亞種特定的核糖核酸(RNA)片段,便會由白色轉為粉紅色。杜正悅期望下一步可提高測試劑的敏感度,或將其製成試紙,方便即場測試,最快可在一小時內顯示結果,日後或有助快速測試禽流感病毒,及早控制疫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生研禽流快速測試 一小時有結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