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故宮擬皇帝寶座借港館
重案組跟蹤搗破中港爆竊黨 拘4男 全數起回紅磡失物
走私值1100萬金塊 男司機被捕
吳偉漢涉收賄案押後再訊
裝修坐地起價 海關拘兩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警擊斃陘M男 警專家:符指引「做得很好」

【明報專訊】2014年一名青年因尋找離家出走的妻子而亮陘M挾持保安員,其後衝向妻子時被兩名警察開槍擊斃。死因庭昨就事件繼續研訊,警方槍械專家確認警員一槍打中青年頭部,而警署警長則打中青年頸部。槍械訓練專家則稱,兩名警察開槍符合警方武力使用程序及指引,處理手法「做得很好」。

軍械法證課警司楊輔賢作供時確認,打中21歲死者何世通額頭及喉嚨的彈頭發射痕[,分別與警員莊澤瑋及警署警長羅健豪的佩槍琣X。

發警告非強制

槍械訓練科警司麥啟立(圖)稱,如用陘M襲擊人體主要動脈,可在1秒內造成嚴重或致命傷害,他檢視過所有文件及片段,考慮整體情G後,認為兩名開槍警察當時均符合警方武力使用程序及指引,開槍是合理決定,當刻沒有更好選擇。

根據多名證人的口供,麥啟立認為當時兩警是有作某程度的口頭警告。裁判官引述《警察通例》第29章,指警方使用武力前只需在情G許可下而非強制性發出警告;麥啟立確認這說法,並指如警察或人質面臨即時生命威脅,猶豫或延遲行動會非常危險。

至於莊短時間內開兩槍是否符合指引,麥啟立說中槍者未必會立時停止動作,或警員未能清楚見到是否已制止對方,因此有權開第二槍直至移除威脅。

閃避快過開槍 或致失準

麥啟立又解釋,根據國際測試,警員由發現威脅、決定開槍至取出佩槍發射,平均需0.3秒,而一般人對槍作出反應至180度轉身則平均只需0.25秒,加上現場環境短時間內可能有大變,即使近距離開槍仍會偏離瞄準位置,因此對兩警瞄準死者左膊、卻命中額頸不感奇怪。基於上述原因,警隊會教授應向兇徒相對移動較少的中央軀幹射擊,而非移動較快的頭部。

法醫:額頸兩槍同可致命

法證科醫生曾澤慈供稱,何中的兩槍均足以致命,打中額頭的子彈穿過額骨及經過腦幹,可即時死亡;另一槍子彈打中喉嚨後穿過上氣管道、擦過食道外壁及左下肺葉,造成大量出血。曾表示難以推測開槍的方向及距離,只知兩顆子彈在何的體內均是向左下方向穿過。

死因裁判官今日將引導陪審團作裁決。

【案件編號:CCDI-343/2014】

 
 
今日相關新聞
兩警擊斃陘M男 警專家:符指引「做得很好」
警播模擬片段 練動武決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