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與港大兩間醫學院合作,展開針對復發性卵巢癌的基因變異研究。左起為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呂偉欣,3人盼研究有助更快速及精確地找到可供選擇的藥物。(曾映妹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執屋發現毒品 父報警拘子
續租領展不果 李鄭屋遷郵局 領展:無關拆售17商場
創光熱電統一理論 港大研改良LED燈
黎明演唱會製作公司 入稟追投資方130萬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大醫學院合作 尋卵巢癌復發元兇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兩所醫學院合作,展開本港首個針對復發性卵巢癌的基因變異研究,盼通過現代藥物基因組學分析,確定腫瘤DNA特徵,為患者提供更精確的藥物。研究獲香港癌症基金會資助100萬港元,為100名本地患者提供免費藥物基因組學分析。

四成晚期確診 八成有復發風險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指出,卵巢癌是2015年香港女性第六常見的癌症類型,有578宗新症,在所有癌症中死亡率排名第7,因早期無明顯病徵,近四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當中逾八成患者有復發風險。顏指卵巢癌成因未明,醫生難為病人選擇最佳藥物;大部分晚期患者不宜接受手術,醫生只能憑臨H數據,為病人嘗試不同藥物,尋找合適的療法,但復發性卵巢癌對一線藥物有抗藥性,藥物成效僅得二至四成,復發患者需試多種二線藥物始獲紓緩性治療。

分析基因特徵 對症下藥

中大團隊根據150份來自全球18個國家有關基因突變與藥物的臨H資料,分析出31個與卵巢癌相關的腫瘤基因,並就不同腫瘤基因配對出9種有效的標靶藥物及5種化療藥,建立臨H基因應答者數據庫。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指出,以中大的DNA測序技術,約2.5小時可完成數以萬個基因排列,找出哪個基因突變而致癌,配合數據庫更可為病人找出突變的基因,使用適合的藥物。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呂偉欣指出,只要是本港永久居民、患有復發性卵巢癌、願意為研究提供血液及腫瘤DNA樣本、同意每4至6個月通過電話接受跟進一次,為期兩年,即日起可致電3943 5382登記。

 
 
今日相關新聞
兩大醫學院合作 尋卵巢癌復發元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