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廣州港將整合廣東7大港口,打造世界級樞紐港,並探索建設「南沙自由貿易港」。(文匯網)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機器愈來愈像人 是「砸飯碗」還是「造飯碗」?
AI人才現「缺口」 薪酬一再加碼
深圳成VR市場重鎮
京通線年底試行 京城連接副中心 全程42分鐘
交通部規劃明年高速路增5千公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整合7港口 穗建世界級樞紐港

【明報專訊】據《文匯報》報道,廣州實施「建設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5年-2017年)」成效顯著。據中國港口協會等機構數據,今年上半年廣州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963萬標箱,排名全球第七,緊追第五的香港1,019萬標箱。廣州港務局局長陳洪先昨日在發布會上透露,預計今年全年廣州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將首次突破2千萬標箱,全球排名料進一步靠前。而目前廣州港正整合珠海港、東莞港等廣東7個港口資源,並積極探索建設南沙自由貿易港,力爭打造成世界級樞紐港。

據中國港口協會等機構統計數據,在「2017年上半年全球前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排名」中,廣州港以963萬標箱排名第七,分別比排名第四的深圳港、第五的香港及第六的釜山港,僅少了224萬標箱、56萬標箱及48萬標箱。而上半年廣州港的增速達11.7%,僅次於寧波舟山港(排名第三)的14.4%,均高於深圳港(3.8%)、香港(10.8%)、釜山港(5%)。

「今年1到11月,廣州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62萬標箱,同比增長9.2%;其中南沙港區佔1,270萬標箱,增長11.9%,位居世界單一港區前列。」陳洪先表示,預計今年全年廣州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將突破2千萬標箱,創歷史新高,在全球前十港口排名料進一步上升。

規模最大散貨船隊在穗落戶

據介紹,全球規模最大的散貨運輸船隊、全球規模最大的特種船運輸船隊、中外運華南總部等企業總部相繼落戶廣州。此外,廣州港今年新設5個內陸無水港辦事處,總數達33個,覆蓋全國8省30市,「江海聯運」駁船航線超過150條,覆蓋整個「珠江-西江流域」,拓展了廣州港的貨源腹地。與此同時,廣州港今年新增3個國際友好港,友好港數量增至41個;今年新增外貿班輪航線12條、內貿線19條,迄今廣州港集裝箱航線達197條,全球主要班輪公司均在廣州港開闢航線,不僅保持內貿集裝箱第一大港,並成為非洲、地中海航線核心樞紐港。「這是廣州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取得良好成效。」陳洪先說。

陳洪先透露,按照廣東省政府統一部署,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樞紐港為目標,以廣州港為龍頭,積極整合珠海港、東莞港、中山港、江門港、茂名港、陽江港、佛山港等港口資源,優化區域內港口布局,提升岸線資源集約利用水平,全面提升港口服務能力,打造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世界級樞紐港。

同時,按照「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求,積極探索建設「南沙自由貿易港」;積極深化與港澳在航運金融、航運法律仲裁、人才教育培訓、郵輪遊艇濱海休閒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把香港國際航運的高端要素優勢與廣州廣闊的腹地優勢有機結合,實現共贏發展。

據了解,目前廣州航運交易有限公司已與全球最大航運經紀公司克拉克森(Clarksons)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珠江航運運價指數、南沙自貿試驗區航運發展指數也順利發布,而廣東航運交易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已正式上線運營。南沙自貿試驗區也實現了首單外籍船舶場內交易、境內外同步交割業務。陳洪先透露,明年將以「華南國際港航服務中心」等載體,積極吸引船代、貨代、船舶管理、航運金融、航運保險等各類企業和機構進駐;並以離岸人民幣業務和人民幣結算為突破口,積極培育航運產權、船舶、設備、航運電商的資金支付與結算。

 
 
今日相關新聞
整合7港口 穗建世界級樞紐港
借鑑香港 白雲機場建超級綜合貨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